得獎看板

臺灣拼圖-雲林縣

臺灣拼圖-雲林縣

m

雲林縣臺西鄉-崙豐海園海螺圓環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謝侑辰 【照片說明】孤寂的地標海螺圓環孤單單的佇立著,等待返鄉的遊子與回港的漁民。

m

雲林縣西螺鎮-製醬油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趙建生 【照片說明】雲林西螺的醬油,全臺知名。這裡的醬油都是純手工釀造,經過一道道的工序,最後才放入大醬缸,再經長時間發酵製成,風味絕佳。

m

雲林縣水林鄉-焢窯

【拍攝年代】2007年 【拍攝者】李宗軒 【照片說明】番薯可以說是雲林的代表性產物之一。為了推廣番薯,雲林縣水林鄉農會舉辦了蕃薯節活動,讓大家用焢窯的方式來品嘗番薯的美味。烤番薯的香味在等待的時候慢慢累積,也累積出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

布小白 攝

m

雲林縣斗南鎮-斗南百年草屋

【拍攝年代】2007年 【拍攝者】謝素梅 【照片說明】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茅草屋才是真正的臺灣傳統歷史建築,也代表先民早期移墾他里霧地區的結果。

Anita Hsieh 攝

m

雲林縣古坑鄉-古坑鄉偶戲雕刻大師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謝素梅 【照片說明】沈春福(1954年 - )為臺灣布袋戲木偶雕刻師,居於雲林古坑。為布袋戲大師黃俊雄所起用,雲州大儒俠之著名角色「秘雕」、霹靂布袋戲之主角「素還真」、天宇布袋戲之主角「紅雲」均為其作品。

Anita Hsieh 攝

m

雲林縣北港鄉-北港麻油香

【拍攝年代】2009年 【拍攝者】謝素梅 【照片說明】純手工壓榨,阿伯的手臂肌肉寫盡歲月的考驗。

Anita Hsieh 攝

m

雲林縣四湖鄉-蚵仔;牡蠣;生蠔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蔡長勳 【照片說明】什麼是蚵仔?什麼是牡蠣?什麼是生蠔?其實它們都是同一種東西,屬於臺灣傳統美食食材之一,特以影像紀錄臺灣南部的養殖漁業生活。

肉勳 攝

m

雲林縣元長鄉-鹿寮聖家堂

【拍攝年代】2007年 【拍攝者】黃有助 【照片說明】位於雲林元長鄉的鹿寮聖家堂,是村民的信仰中心,白色的建築,典雅的造型,令人心中有著寧靜的感覺,著實放下內心中繁亂的思緒。

阿助 攝

m

雲林縣褒忠鄉-褒忠順天宮恭迎麥寮媽祖出巡

【拍攝年代】2008年 【拍攝者】謝素梅 【照片說明】褒忠順天宮恭迎麥寮媽祖出巡,拍攝地點:褒忠順天宮,主祀-蘇府千歲〈蘇中正〉,陪祀-丁府八千歲、張公法主、天上聖母、九天玄女、註生娘娘、列位正神,地址-雲林縣褒忠鄉中民村大部45之1號。

Anita Hsieh 攝

m

雲林縣麥寮鄉-拱範宮慶典

【拍攝年代】2007年 【拍攝者】黃有助 【照片說明】位於麥寮鄉的拱範宮,是縣定古蹟,有三百多年歷史,宮內古蹟保存相當完整,每年的媽祖慶典活動,更是吸引了無數的信徒參與,在廟前古場熱鬧的展開。

阿助 攝

m

雲林縣大埤鄉-酸菜故鄉

【拍攝年代】2008年 【拍攝者】陳美燕 【照片說明】大埤鄉為典型的農村,其中最著名的即是酸菜,年產量達三至五萬噸,佔全臺產量的百分之八十五,可說是「酸菜的故鄉」。

美燕 攝

m

雲林縣口湖鄉-牽水(車藏)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賴永彬 【照片說明】牽水(車藏)的祭典,源自於道光二十五年一場颱風所形成的大水災,眾多的先民淪為波臣,先民用水(車藏)牽起水中亡魂,予以超渡解除苦痛。

阿彬 攝

m

雲林縣崙背鄉-枋南村四知堂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周孟勳 【照片說明】崙背鄉為以農為主的鄉鎮,於崙背騎機車散步,總是能感受到和煦的陽光與田園之氣息!四知堂正位於此純樸的地方,過去四知堂應為當地富有人家,其建築裝飾精美,但年久失修,屋頂已損壞不少,但仍無損整幅照片所表現田園人家之美感!

阿康 攝

m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村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白士誼 【照片說明】位於二崙的來惠厝,是雲林十分具客家風情的文化小村落,此處來自原鄉詔安的客家村民多以務農為生,村內有全國獨一無二的客家巷,搭配著一幅幅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巨大壁畫,結合彩繪與綠美化,農耕映象如實呈現,讓人回味無窮。

white 攝

m

雲林縣林內鄉-紫斑蝶與林內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蔡毓雯 【照片說明】林內是紫斑蝶的必經蝶道,蝶道,是大自然賞給人們的視覺禮物。

i 攝

m

雲林縣東勢鄉-玉米花海

【拍攝年代】2008年 【拍攝者】葉吉雄 【照片說明】雲林是臺灣農業大縣,放眼望去盡是阡陌縱橫的農村景象,而玉米是東勢鄉盛產的農產品之一,秋季時放眼望去整片的玉米花海,感受到臺灣農業旺盛的生產力。

葉吉雄 攝

m

雲林縣莿桐鄉-製豆皮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趙建生 【照片說明】臺灣製作豆皮的工廠,以雲林縣莿桐鄉最多,而且都是以手工製作,規模也大,是全臺豆皮的主要供應基地,工廠內熱氣蒸騰,看這些婦女頂著熱氣認真工作,真令人動容。

jack 攝

m

雲林縣斗六市-太平老街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黃有助 【照片說明】位於斗六市的太平老街,在重新規劃與整修之後,還原城鄉以往的新風貌,並結合當地商業經營型態,使其成為觀光與休閒的最佳好地方。

阿助 攝

m

雲林縣土庫鎮-順天宮

【拍攝年代】2008年 【拍攝者】蔡毓雯 【照片說明】土庫順天宮,保有交趾名師陳天乞佳作,實屬難得之事,雲林歷史建築近來頻頻遭拆除之殃,土庫順天宮看起來像是鄰家附近的廟宇,但它所為土庫保留下來的建築裝飾藝術,是臺灣值得為它掬淚喝采之作。有空,來土庫走走。

i 攝

m

雲林縣虎尾鎮-小戲台

【拍攝年代】 【拍攝者】吳哲男 【照片說明】戲台就擺在雲林故事館之後院。戲台上寫著雲林故事館的字樣,相信這個戲台之後會不斷上演著雲林的故事,虎尾的故事,還有一切發生在這土地上的美好故事。

zhenanray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