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臺灣拼圖-嘉義縣

臺灣拼圖-嘉義縣

m

嘉義縣大林鎮-三疊溪生態公園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黃有助 【照片說明】三疊溪生態公園,主要是改善水質的生態園區,其溼地池中設置了木棧道、生態島,並於生態島上設置涼亭、景觀燈、景觀植栽、解說石等設施,提供當地民眾良好的休閒場所。

m

嘉義縣大埔鄉-大埔風情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黃有助 【照片說明】由於是水源地,大埔鄉天然的優美環境,理所當然地拒絕了現代化的過度開發,使得這片四季如春的世外桃源得以安心不被破壞,此外,這裡也是嘉義唯一零分貝、零污染、無工業的綠色鄉鎮。

m

嘉義縣中埔鄉-吳鳳廟

【拍攝年代】2006年 【拍攝者】蔡毓雯 【照片說明】嘉義中埔的吳鳳廟,昔日稱「阿里山忠王祠」,之後改為吳鳳廟。吳鳳廟建築裝飾精美,拜殿大木構架上的彩繪即是由彩繪匠師郭新林所作,精緻細膩,試想匠師頂著熱天窩在棟架上,慢筆描繪,歷經了好幾春秋方能留下佳作,實為當地增添了不少人文風采。

m

嘉義縣六腳鄉-六家佃長壽橋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黃昭芳 【照片說明】「六家佃長壽橋」全長三百九十公尺,橋體由兩座紅色橋墩跨建而成,搭配夜間浪漫的燈光造景,與橋下的朴子溪相互輝映。騎著單車,沿途還會經過田園社區,如傳奇的 「榕樹王庄」和「風車的故鄉」正義村中溝社區等,一路上,田園聚落、溼地生態和漁村風光一覽無遺,可謂是騎單車賞遊臺灣農村的最佳路線。

m

嘉義縣太保市-水牛將軍廟

【拍攝年代】2006年 【拍攝者】蘇翠玲 【照片說明】太保市的水牛將軍廟是早期漢人最早到來並墾殖的地方,裡面供奉著一尊黑色的大水牛,此廟香火鼎盛,一年四季遊客更是絡繹不絕。牛前的石臼長年供奉著新鮮牧草、鮮花、水果、甘蔗及一桶乾淨的清水,成為社區最大的特色。

m

嘉義縣水上鄉-北回歸線太陽館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黃有助 【照片說明】「北回歸線太陽館」位於嘉義縣水上鄉,樓高十層的太陽館有著「飛碟」及「幽浮」般的外型,是嘉義縣相當重要的地標,現在也是著名的旅遊景點。

m

嘉義縣布袋鎮-火燈文化祭

【拍攝年拜】2011年 【拍攝者】卓明煌 【照片說明】嘉義縣布袋在每年的鬼門開,都會舉辦一場火燈文化節,此時,鎮上的男女老少皆人手一支火把,齊同繞著鎮上走,驅邪避凶。上百支的火把,總把布袋過溝這個小鎮照得紅通通、光亮亮的一片,上百人的參與,更顯得氣勢非凡。

m

嘉義縣民雄鄉-民雄表演藝術中心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詹昇憲 【照片說明】以文化公園為概念主軸,此藝術中心為全臺唯一結合表演、教育、展示、休閒等多樣化功能的藝文特區。

m

嘉義縣朴子市-朴子車站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陳美燕 【照片說明】朴子鐵支路公園內有著80年代的蒸汽老火車頭,園區經過植栽、人工步道、涼椅、夜間照明設施等美化工程,舒服整潔的火車頭公園,至今已成功地成為了嘉義民眾流連忘返的美麗休憩新天地。

m

嘉義縣竹崎鄉-雲潭瀑布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蘇翠玲 【照片說明】雲潭瀑布位於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內,其第三層瀑布海拔較高,因此需步行約二、三十分鐘才能到達。雖然前往的路上總像是走不完似的,但當看見水瀑自巨石縫隙傾洩而下的景象,有如萬馬奔騰的氣勢,此時大口呼吸,便不覺得辛苦了。

m

嘉義縣東石鄉-網寮漁港夕采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詹昇憲 【照片說明】網寮漁港位於嘉義縣東石鄉網寮村的外海,景色優美,常有許多人特地來漁港看夕陽!

m

嘉義縣阿里山鄉-阿里山蒸氣火車

【拍攝年代】2006年 【拍攝者】蔡世垚 【照片說明】阿里山上的火車,因年代遷異而有所不同,從一零年代的蒸氣火車到三零年代的柴油車,還有一直演變至七零年代的客車,也就是一直沿用至今,各位上阿里山時所搭乘的阿里山小火車,除此之外,還有早期運載木材、物資的貨車。

m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茶園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江惠生 【照片說明】嘉義縣梅山鄉之瑞里風景區,隸屬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轄內,位於梅山鄉與竹崎鄉交界,有著名的瑞太古道、雲潭瀑布、燕子崖及千年蝙蝠洞等景點。遍植於此海拔1200公尺的高山茶,則屬阿里山茶區之南線茶區,滿山翠綠的茶園景觀,令人讚賞。這天來到位於大窯山上的大窯觀日台,是觀賞阿里山的極佳地點,居高臨下,茶園景色飽覽無遺。

m

嘉義縣鹿草鄉-焚化爐之美

【拍攝年代】2010年 【拍攝者】張利聰 【照片說明】鹿草焚化爐於民國88年1月開始動工,至90年11月完工,開始啟用。廠區面積約10公頃,共有兩座焚化爐體,每日可處理900公噸的垃圾,因建築美觀,目前已成為鹿草鄉明顯的地標。

m

嘉義縣番路鄉-隙頂雲海夕陽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詹昇憲 【照片說明】二延平山步道景色怡人,沿途可俯瞰嘉南平原、仁義潭水庫、蘭潭水庫及曾文水庫風光,亦可眺望玉山主峰及南北二峰,此外,冬季還能欣賞霜雪皚皚的景色。

m

嘉義縣新港鄉-製香師傅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許峰旗 【照片說明】剛進入香藝中心沒多久,即可聞到撲鼻而來的香味。參觀時,有著三十幾年製香功夫的師傅就在左手邊,親切地對著我們微笑。據說,這裡一天可以生產五萬多支香,真是一個驚人的數目。

m

嘉義縣溪口鄉-手工編竹籠

【拍攝年代】2007年 【拍攝者】何俊霖 【照片說明】嘉義縣溪口鄉天赦庄,是一個很特別的庄頭,除了名字特別之外,還有一項特別的傳統產業──編竹籠。此竹籠只能用手工製作,無法用機器代工,然而,由於塑膠製品興起,手工竹籠慢慢被取代,據說全盛時期有多達十幾間工廠,現在徒剩兩間了。

m

嘉義縣義竹鄉-義竹車站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陳美燕 【照片說明】義竹火車站不僅是載運甘蔗到鹽水岸內糖廠的主要車站,也是義竹地方學子前往鹽水、新營、嘉義、臺南等地區求學的唯一車站。而今,車站在重新整理後,已成為地方的觀光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