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臺灣拼圖-彰化縣

臺灣拼圖-彰化縣

m

彰化縣秀水鄉-馬興社區百年古婚活動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陳雅玲 【照片說明】馬興社區是社區經營相當成功的一個社區。這是民國100年,在區內三級古蹟陳家益源古厝所舉辦的古禮婚禮活動,身著古裝的新人,全都是結婚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老夫老妻,讓活動具有相當的人文紀念意義。

m

彰化縣埔鹽鄉-手工雞毛撢子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黃金福 【照片說明】以前家裡很普遍的雞毛撢子,現在已很少見,用手工將雞毛一根根黏上,非常辛苦。將雞毛撢子排成一圈後,取景按快門,形成好壯觀的景象,只能說來這裏拍照,超幸福的呀!

福杯杯 攝

m

彰化縣埔心鄉-黃家熾昌堂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張智凱 【照片說明】黃家熾昌堂位於彰化縣埔心鄉芎蕉村。而彰化地區為福佬客的大本營,經筆者研究,芎蕉村黃氏家族為來自廣東大浦之客家人。

OMine 攝

m

彰化縣花壇鄉-虎山岩之美

【拍攝年代】 【拍攝者】張凱智 【照片說明】虎山巖位於花壇鄉,因山巖形似臥虎崛踞而得名。此地的風水據傳為虎穴,地形依山環抱如龍蟠虎踞,四周茂林修竹,竹影參差、禽聲嚶嗚、清風徐來、綠茵匝地,置身其間彷彿人間仙境,故稱「虎巖聽竹」,早在清朝時期此地即成為彰化八景之一。

凱子o智 攝

m

彰化縣田中鎮-採煙葉

【拍攝年代】2009年 【拍攝者】蕭文章 【照片說明】小時候的印象,老家附近農田種植一大遍的煙葉,長輩都會叮嚀不可盜採,否則會被抓去關,據說一棵煙葉樹有一定的採收葉數,少了數量可是會被調查的。

Jang 攝

m

彰化縣二水鄉-跑水祭

【拍攝年代】2008年 【拍攝者】蕭文章 【照片說明】相傳「 林先生」是清朝時期當開鑿八堡圳完成後,要引濁水溪水入圳時,卻不知如何引水,直到出現一名長者指導引水工法,並在順利引水後不留姓名飄然而去,後人尊稱為「林先生」並建廟祭祀。同時舉辦跑水祭紀念。

Jang 攝

m

彰化縣竹塘鄉-老榕樹

【拍攝年代】2008年 【拍攝者】蕭文章 【照片說明】竹塘鄉除了百年「大榕樹公」聞名外,還有另一棵老樹鮮為人知,就連竹塘鄉公所網站也隻字未提,或許是不夠老吧?

Jang 攝

m

彰化縣永靖鄉-福興村古樹公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賴虹君 【照片說明】路過這純樸小村莊中其中的永福路,遠遠眼神就被攫住了,這裡,村民喚作「古樹公」,他默默的守護著福興村這個小村莊。

奶茶 攝

m

彰化縣芬園鄉-寶藏寺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張智凱 【照片說明】寶藏寺地處八卦山東麓,座西朝東,前臨貓羅溪,遠眺南投九九峰,在綠野平疇間,顯得清靜而高雅,是昔日號稱臺灣中部三巖二寺之一。所指即為鹿港的龍山寺、芬園的寶藏寺以及花壇的虎山巖、社頭的清水巖與南投的八卦山麓的碧山巖。

OMine 攝

m

彰化縣埤頭鄉-彭城堂劉屋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張智凱 【照片說明】劉姓為埤頭鄉芙朝村之大戶,為地方開墾之重要推手。

OMine 攝

m

彰化縣鹿港鎮-燈籠國寶大師

【拍攝年代】2008年 【拍攝者】蔡世垚 【照片說明】鹿港國寶大師吳敦厚可說是臺灣傳統燈籠的代名詞,作品曾多次成為國際友邦訪臺時餽贈的贈禮。大師大概有九十歲了吧!他是以製作紙燈籠及彩繪燈籠而獲薪傳獎的。

垚哥 攝

m

彰化縣和美鎮-道東書院全景

【拍攝年代】2010年 【拍攝者】蔡世垚 【照片說明】道東書院,創建於1857年(清咸豐七年),位於臺灣彰化縣和美鎮,是臺灣各地留存清代書院中較具原貌者。俗稱文祠,佔地約2000多坪,建地700坪,書院格局完整,氣勢恢弘,並充滿寧靜優美的藝術氣息。

垚哥 攝

m

彰化縣大村鄉-柑橘採收

【拍攝年代】2008年 【拍攝者】蔡世垚 【照片說明】彰化縣大村鄉劍門生態花果園的橘子紅了,遊客入園除可以品嘗及採購各種汁多而甜的柑橘、柳丁外,園主賴仲由除了忙著採收外,還要為到園戶外教學的學童導覽,解說柑橘成長生態。

垚哥 攝

m

彰化縣大城鄉-大城鄉養蚵

【拍攝年代】2008年 【拍攝者】蔡世垚 【照片說明】彰化芳苑到大城鄉一帶外海養蚵、潮間帶紅樹林濕地,是附近僅存的淨土。當地人民作為生計的是養蚵業經濟鏈.

垚哥 攝

m

彰化縣彰化市-扇形車庫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吳文哲 【照片說明】日據時代興建的彰化火車站,軌道及車庫從空中鳥瞰狀似一把展開的大扇子,因此得名為「扇形車庫」,是目前全臺僅存完整的扇形車庫,兼具交通、教育、歷史文化、娛樂意義!目前已為縣定古蹟保存。

hazmat0914297515 攝

m

彰化縣二林鎮-農景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蔡毓雯 【照片說明】巨型耕具與白鷺鷥共存,形成絕佳的田邊風光,心曠神怡。

i 攝

m

彰化縣北斗鎮-北斗老街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蔡毓雯 【照片說明】陳氏洋樓商行,燈籠、電線、機車、汽車、現代招牌,形成臺灣老街混雜卻富有生命力的樣貌。

i 攝

m

彰化縣田尾鄉-花海

【拍攝年代】2008年 【拍攝者】余建樺 【照片說明】彰化縣田尾鄉,是庭園苗木、盆栽、及花卉栽培的大本營,公路花園是全臺灣最大的花卉、樹木、盆栽集散區。本圖為田尾鄉農田,在秋收後與春耕前,大量施種波斯菊,營造花海;襯托花卉之鄉的美景。

正在飛 攝

m

彰化縣溪湖鎮-小鎮風華

【拍攝年代】2008年 【拍攝者】葉吉雄 【照片說明】溪湖過去曾位於舊濁水溪畔,又位於交通集匯處,成為臺灣重要蔬菜產地及集散市場之一,雖然溪湖小鎮的發展無法與鄰近的員林相比,然而在街道上仍能感受此地過往的繁盛。

葉吉雄 攝

m

彰化縣社頭鄉-襪子工廠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蔡邦居 【照片說明】社頭是臺灣襪子的故鄉,有上百家襪子生產工廠,幾乎占了全臺百分之九十,如今在面臨產業外移與轉型的過程中,許多轉型成襪子工廠,讓人可以更親近襪子,成為社頭鄉的著名特色。

邦導 攝

m

彰化縣員林鎮-員林演藝廳

【拍攝年代】2010年 【拍攝者】卓明煌 【照片說明:】員林演藝廳除滿足彰化地區藝文人口的需求之外,也平衡南北彰化文化的發展,是一個多功能複合式的藝術展演場所,內設有表演廳、小劇場、展覽室及圖書室。

jow777 攝

m

彰化縣線西鄉-手工製鼓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趙建生 【照片說明】位於彰化縣線西鄉溝內村的永安鼓坊,仍保存著傳統的製鼓經驗與技巧,用心的製作出一面面的好鼓,但是製作過程卻相當辛苦,希望永安鼓坊的製鼓技藝,能繼續不斷的傳承下去。

jack 攝

m

彰化縣溪州鄉-溪州公園

【拍攝年代】2010年 【拍攝者】余建樺 【照片說明】彰化縣花卉種植歷時悠久,種植面積及產銷數量居全國之冠,為此彰化縣政府特別建立一座溪州公園,廣達21公頃的園區布置得花團錦簇,中間有座大水池,種植荷花,養殖錦鯉與白鵝。這裡曾舉辦過花卉博覽會、花在彰化等大型活動,平常免費開放民眾遊園參觀。溪州鄉早期日治時期有溪州糖廠,現在則以花博及花卉相關活動聞名。

正在飛 攝

m

彰化縣芳苑鄉-牛車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葉世賢 【照片說明】彰化縣芳苑鄉信義社區發展協會積極發展「農漁村風情話 牛車之旅」,讓遊客乘坐牛車,吹著海風,看養蚵人家採蚵,欣賞沿海農、漁村風貌。圖中採蚵婦人示範洗蚵的過程,在一旁的牛車等著婦人豐收回家。

zseven 攝

m

彰化縣伸港鄉-蒜頭人家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張育誠 【照片說明】「風頭水尾」是伸港鄉的特色,也因如此惡劣的環境進而創造出一群刻苦耐勞的伸港人。而在伸港最著名的就是-蔥和蒜!此為當地人家傳統擺設。

Ricky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