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老屋容顏

老屋是一座城市的容貌, 保存老屋不僅只是留下建築物, 更可以讓人回憶這座城市走過的記憶與痕跡。 在臺灣,建築文化資產的保留,或許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期許將來能在保存歷史與活化再利用之間取得平衡, 相信會有更多有老屋以新風貌與大家見面。 因此,本季徵件活動, 數位島嶼邀請島民們記錄老屋容顏, 與我們分享老屋的歲月巡禮故事。

m

廢棄

荒廢的建物,無限延伸~

Y.t. Pan 攝

m

歷史痕跡

來到淡水老街長老教會前的廣場,一旁的樓房外牆附著的舊有鄰房老屋的一面磚牆,完整的訴說著淡水發展歷史的演進.

jklin777 攝

m

老屋的難題

文化資產老屋保存,拆與不拆一方都是角力,卻忘了老屋的容顏。

昌哥 攝

m

立體畫

老屋容顏隨著年歲慢慢老去,牆上的平面壁畫卻隨著時間慢慢滋長,變成立體畫。

昌哥 攝

m

我思故我在

台東的海邊,空氣中的濕鹽正和鋼鐵般的骨骼交吻著,羞得伊如銹般的紅赧,只好拿起白紗圍住臉龐;何時陽光才會穿透門扇,解凍那暗黑中的記憶。

李歡 攝

m

米倉新氣象

竹田驛站前礱米間已不存在,新的經營者為老屋開創新契機,讓咖啡香取代了米香。

昌哥 攝

m

午後老房子

照片名稱:午後老房子 主題:舊厝回憶 拍攝時間:2017/05/07 / 阿明拍攝 拍攝地點:新北市土城區冷水坑 內容描述: 我的曾祖父在這裡出生,老屋迄今超過百年,曾經長輩說,爺爺小時候頑皮,一度把老家的屋頂燒了一個洞,老屋承載了我們家族的共同歷史。我們住在前面是小溪,後面有山坡的冷水坑地區,周圍有稻田,我還記得好幾次在田裡控窯烤地瓜很熱鬧,那是秋天農人收成稻米時節,空氣中瀰漫稻草香氣,這是鄉村才有的,跟都市叢林完全不同,因此老屋也陪著我們一起長大。 隨著土地重劃的關係,稻田不見了,老房子也一棟接一棟被拆除,烤地瓜的農田變成停車場,鐵片圍住,綠油油的景象不再,我們只能望而興嘆。聽說老屋是在下一波要重劃名單的範圍內,過不久要夷為平地。原本住在老屋的長輩們逐漸凋零,他們跟著老屋一起走入歷史的洪流。那天下午,母親說給老家拍張相吧,她嫁到這裡超過四十年了,為人妻,為人母也當了奶奶,我的母親在這度過她人生最青春,最值得回味的日子,老屋有她滿滿的回憶。 謝謝老屋,它是我的老家,也是我人生中不可抹滅的地方,因為有它,我們家的歷史得以延續,雖然它要走入歷史了,但是我們家永遠都會記得老屋的。

阿明 攝

m

老屋顏-紅磚

拍攝時間:2014年6月 拍攝地點:台中大肚‧瑞井社區 內容描述: 瑞井社區保留了大量的紅磚屋 來到這裡,彷彿回到了過去。

JIAJING 攝

m

昔日風華依舊

華燈初上,藏身於赤崁台地旁的高貴老宅,為這靜謐的巷弄增添幾許不凡風采。

雞蛋 攝

m

重拾廢墟

廢棄的住居空間被重新整理,作為學生的展場形成再利用的實踐

68 攝

m

貓,怎麼看廢墟?

在人去樓空的廢墟聚落中,只有徐徐風聲與攀爬植物的磚造水泥,殘破的屋瓦成了跳上跳下的最佳遊戲場

68 攝

m

蚵庄童年

嘉義東石的小漁村 一簍簍的海味蚵殼 構築起偏鄉小孩的童年往事 殘存的老屋 揉和空氣中獨特的氣味 見證過往蚵庄的繁華

長鴻德哥 攝

m

新舊之間

在城市裡,摩登的造型、公版模式的大樓,與老建築外觀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焦哥 攝

m

老屋欣力、幸福扛起!

老屋欣力、幸福扛起!

焦哥 攝

m

是窗花也是花窗

是窗花也是花窗

焦哥 攝

m

眷村光陰

消失的歲月,消失的年代

楊 攝

m

時光一生

在台北橋旁的蘭州街,這間老屋是我們祖厝,從我阿祖太開始到現在了,大約有上百年的歷史,如今只剩下一位長輩住在這,而她一生從未離開過,我的姑婆。 據姑婆述,以前外面(蘭州街、民權西路朝代戲院一帶)都是田野鄉道,我的阿祖在這一片地務農種田,蔣中正車隊跑到總統府都從外面經過,後來的田地被政黨低價徵收,只剩此厝於至今,如今台北橋下車水馬龍一旁都是高樓林立,市景繁華的台北,唯獨蘭州街上還有這麼一樓矮房,還住著年輕到快九十歲都沒離開過的長輩,不時聽長輩笑說這裡破破爛爛的,未婚獨居的她一輩子的記憶都在這裡邊,也是八十多年來第一次被相機紀錄內部,這時光停留的時機寶貴,對我來說不僅是老屋容顏,長輩容顏也跟著房屋老去。

黃致惟 攝

m

走進七美

時間封存在堅實的磚牆裡。偶爾,從瓦片間緩慢釋出沉澱的記憶,散落在這莫內般的風景中。

李歡 攝

m

紅色的穀倉

廢棄的紅磚穀倉,聳立在193縣道的路旁,看著收割後的稻田又長出了青翠的蘿蔔葉,也許遙想著過去肚子內都裝滿米袋的日子吧!

瞻 攝

m

藍天紅磚

歷經風雨摧殘,時間洗禮依舊屹立在那。

LaiYuXin 攝

m

樂群村二號

昔日的空軍官校官邸宿舍,目前已無人居住。希望這留守原地的老屋,能被妥善保存維護,繼續作為歷史、時空的見證。

Shadowy self 攝

m

殘破中的故事

這棟不知道是日式農舍還是大阪菸樓的日式建築,早已人去樓空,殘破不堪的樣貌,不禁讓人想一探它的故事。

KC 攝

m

戲如人生

這裡曾經是人們娛樂地方,時間演進戲院人去樓空,阿婆騎車路過這,內心應該有滿滿回憶!

kevin 攝

m

專情

靜靜地躺著,讓河水照映著。 像這樣一磚一瓦的組合過了多久了呢? 多少不同的過客來來回回。 依舊是這樣的組合。 心,如止水。

MoniqueH. 攝

m

馬祖復興村長聯絡處之野狼125

復興村長聯絡處位於馬祖南竿地區,門口的舊型野狼125機車應該是村長的代步工具。

福田 攝

m

馬祖石瓦屋

為了適應海島風大的自然環境,在瓦屋頂上壓著一排排的小石塊。這種形式在閩東沿海古民居中也是常見的,不過馬祖的做法略有不同,石塊不是壓在覆瓦上,而是在覆瓦之間再鋪一層仰瓦,仰瓦上壓石塊,使屋頂的整體和抗風能力更強些,又不妨礙屋面排水

福田 攝

m

Rainbow over ruins

訴說著斑駁歷史的斷垣殘壁和象徵新生與希望的彩虹,形成一種趣味對比。

JASON LEE 攝

m

畫我家鄉

透過畫家的筆留下老屋的容顏,讓更多人看見它的質樸。

豆豆 攝

m

夏日風情

老屋歷經多年風霜..陪伴他的只有盛開的鳳凰花及陣陣的蟬聲..

陳其軒 攝

m

當窗戶關閉時您是否找到那一扇門?

原 攝

m

歷史傷痕

時間留下歲月,戰爭留下傷痕!老屋留下歷史.

原 攝

m

駁二特區

老舊倉庫變裝成為充滿文藝氣息的書店,越老反而越有味道。

豆豆 攝

m

有警示線的老屋

這間老屋是要從屏東去茂林的路上經過,然後家人跟我說這家有上新聞。 我是覺得房子保存的很好還有人住,天氣也很好,房子看起來很漂亮。 這間老屋位在屏東縣高樹鄉的一處彎道上,最高紀錄一個月被撞三次,屋主氣到在大門畫上警示線,提醒用路人,不要再撞他家啦!

仙杜拉 攝

m

夜色的老屋

這棟是我記憶庫裡的老屋, 能住這樣房子是有錢人家。 時光飛逝 今夜和好友散步, 談及兒時的故事 彷彿還能聽到高牆內, 些許的大狼狗的吠聲....

mg 攝

m

老屋進行曲

新北市的人口眾多,老屋率也很高,我們生活的城市中,老屋就在我們生活中,龐大的老屋數量也暗藏著天災來臨時的危險,並非等到殘磚破瓦才來發現屋子老了,從高處俯瞰斑駁的痕跡,正是城市中一棟棟老屋的樣貌。

黃致惟 攝

m

時光隧道

一整排房舍的窗格,彷彿連成一條時光隧道,讓我們去一探它的歷史意義。 (攝於彰化縣線西鄉寓埔村中華路818巷蛤蜊兵營)

mkoo 攝

m

暫定古蹟?

拍攝時間:2017.5.6 拍攝地點:彰化市 內容描述:2016年12月,彰化前市長杜錫圭故居經民眾提報文資審議,但現勘委員卻直接做成列冊追蹤的決議。今年1月怪手就來拆除,即使文化局人員到場阻止,並表示已符合暫定古蹟條件,但杜錫圭故居仍被拆除殆盡。

綠色彗星 攝

m

老屋不死

麥克阿瑟說:「老兵不死,只是凋零。」(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 蛤蜊兵營的老屋不只沒有死,凋零一回又重生,霎時更成為婚紗外拍的熱門景點。 (攝於彰化縣線西鄉寓埔村中華路818巷蛤蜊兵營)

mkoo 攝

m

安平樹屋

位於台南市安平區的安平樹屋原是洋行倉庫,由於倉庫牆面榕樹盤根,形成屋樹共生共存,讓 古蹟樹屋兼具人文歷史與藝術景觀。

719 攝

m

陋室

光陰吞蝕,風光的樣貌被人遺忘,剩下頹敗軀體希望有人攙扶

xu3 攝

m

戰火下的老屋容顏

1949年金門古寧頭戰役,解放軍登陸後佔領北山洋樓做為前進指揮所,國軍反攻時於此展開巷戰,最後成功擊退9000多人兵力的解放軍。 從被打成蜂窩的洋樓外牆可看出當時戰況之慘烈,金防司令部亦立碑供後人憑弔。

葉吉雄 攝

m

中西合壁洋樓

早年金門生活不易,1920年代許多金門人隻身遠赴南洋經商,致富後衣錦還鄉修建洋樓,因此出現許多閩南式與南洋殖民風格混合的建築形式,且無論外牆、門窗、樑柱等多雕工極為細緻!照片中的"水頭蔡開盛宅",右護龍的洋樓當年花費兩萬銀元(當時一般家庭平均年生活花費約200銀元),即為中西合壁的經典之作!

葉吉雄 攝

m

紅門裡的夢

見證台灣半世紀無數風雨的眷村,在都市發展下急速消失,那些眷村的記憶已是紅門裡的夢,當未來的我們回頭張望,是否還能記得竹籬笆內的春天是什麼樣?

葉吉雄 攝

m

同安街的廢墟花園

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87號旁的空地,里長將斷垣殘壁的廢墟打造成綠地花園,不刻意雕琢的彩繪,成為里民敦親睦鄰的地方。

ibsen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