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重建 重生 希望

天災是人們最不願意遇到的狀況, 無情的地震、颱風、乾旱、流行病...等, 人們微小薄弱的力量,無法抵擋與對抗無情的天災。 或許宗教可以讓人們心靈得到慰藉, 來自各界的援助,亦能讓人們暫時不需對生活煩心, 回頭想想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數位島嶼邀請島民們一同記錄重建、重生之路, 願重建、重新開始的生活為人們帶來新希望, 面對下一步勇往前進。

m

全安堂

百年建築物,建於1909年,曾為藥局、銀行,幾經經營者更變,目前已經成功轉型為台灣太陽餅博物館,除了傳承魏清海師傅三代的傳統,更保留建築物的記憶。

阿陽 攝

m

修補

麥德姆颱風將富岡海堤沖破了大洞,工地裡緩緩駛進的大怪手,在晨起陽光伴隨中,再次重建。

阿友 攝

m

「永康三崁店糖廠神社遺蹟」的保存希望

「永康三崁店糖廠神社遺蹟」的保存留下永康糖廠最後的原貌復原基準。民國98年(2009年)「永康三崁店糖廠神社遺蹟」指定為古蹟;「永康三崁店糖廠防空洞群」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法定的保存對象,完整保留該區範圍,成為永康糖廠未來復原全區配置與史料對應的基準,全民重視地方文化資產保存的活教案例,重新讓文化資產有新的永續可能。(詳參見;陳旺展,《臺灣日治時期三崁店製糖工場的空間形成與歷史價值之研究》,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102年)

陳旺展CHEN,WANG-CHAN 攝

m

重新出發

八八風災,一場惡水劫,斬斷台東與高雄唯一的南迴鐵路,歷時數月工程不間斷搶通,如今全新紅鐵路橋象徵日出故鄉太麻里重新出發。

阿友 攝

m

重生的跑道

位於車籠埔斷層沿線的台中霧峰光復國民中學,九二一大地震造成操場跑道變形隆起。 藉著保存遺跡,讓被摧毀的跑道重生,肩負起喚醒大家居安思危的使命和任務。 (拍攝地點:台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mkoo 攝

m

破瓦頹垣 光復重生

遭地震損毀的光復國中,恰如其名,光復重生成為集紀念和教育一身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拍攝地點:台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mkoo 攝

m

災後

拍攝時間: 2015/05/30 拍攝地點: 屏東縣來義部落 內容描述: 八八風災過了六年,創傷依然,新生契機。 前村長眼神對著我重現那天的驚慌恐懼,一片家園被毀,是永遠的傷;只希望新生的新來義,能撫平那天八月八號。

D.H. Lee 攝

m

通學道路

拍攝時間:2015/05/30 拍攝地點:屏東縣來義部落 內容描述: 八八風災過了六年,創傷依然,新生契機。 一條岔路,往左曾是學生的通學道路,現在僅存三層樓高的土石砂礫,而那裡在六年前仍是一所國小......

D.H. Lee 攝

m

土掩

拍攝時間:2015/05/30 拍攝地點:屏東縣來義部落 內容描述: 八八風災過了六年,創傷依然,新生契機。 半掩埋的房舍,曾經是居民安居樂業的家園,然而一場風災劃下這裡的休止符。 另地重建、安置、生活的新來義,已經讓居民在實質上遠離這片傷痕大地,但心裡的沉痛過了六年,還在慢慢癒合。

D.H. Lee 攝

m

環保勇士

您的一小步是台灣環境的一大步!

原 攝

m

黑與白

黑得發亮卻讓人心痛!模糊的白是使人感到希望與重生的重建動力.

原 攝

m

嘉義史蹟資料館

日治時代齋館及社務所同為服務神社的設施。時空的轉移神社已頹圮不復見,而齋館與社服所依然矗立在嘉義公園。在嘉義市政府努力整建下,賦予歷史建物新的使命-典藏著嘉義史蹟資料,重新給予社會教育的使命。

昌哥 攝

m

待命

即使眼淚未乾,仍要背負著逝去之人的生命走上重建之路。 2016年2月6號凌晨,台灣南部發生震度達6.4級之強震。位於永康的維冠金龍大樓被震塌,一百多位民眾被困在底下,傷亡慘重。 2天後,我進入災區做志工幫忙時拍下這一幕,這時正是開始大鋼牙救援計畫前一日,現場機具人員幾乎都在待命等待下一步行動。

吳峻 攝

m

新來義部落(2)

八八風災過後,屏東縣來義鄉的來義村、丹林村、義林村和大後村部分地區受災嚴重,因此搬遷到由紅十字會所搭建的永建屋當中,並且在此展開新生活。排灣族人在房屋的牆面上裝飾著象徵著排灣族的圖紋,讓這個地方更有像排灣族的家的感覺。

瞻 攝

m

新來義部落(4)

八八風災過後,屏東縣來義鄉的來義村、丹林村、義林村和大後村部分地區受災嚴重,因此搬遷到由紅十字會所搭建的永建屋當中,並且在此展開新生活。在永久屋的區域中,拉出一條泥土路,並在其兩側規劃出可以耕種的農地,因為「與土地的連結」是排灣族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瞻 攝

m

重建明天會更好

台北信義捷運線自2005年6月4 日開始移除信義路的椰林樹木,接著開始地面及地下捷運工程,於2013年11月24日通車,共計8年時間,今日信義路面平坦及有路人及單車路道,地下有信義線直達淡水,交通重建帶來更好的明天.

88 攝

m

中華新村

台北人俗稱「理教公所」,原名為[中華新村],折除後現在稱[萬華406廣場],約有百來間木造、鐵皮層層疊蓋的殘舊房舍,「中華新村」只有一個舊有門牌號碼:中華路 147 號,土地所有權屬於國有財產局,341 戶共用一個門牌,居民籍貫涵蓋大陸各省,七成以上是八十歲以上的獨居榮民,1975 年 4 月 5,理教總公所遭到不明大火吞噬,後來違建也被折除,改成美美的廣場及西本願寺.

88 攝

m

搶修 送電

2015年8月颱風蘇迪勒侵台,造成多處災情,全台最嚴重停電紀錄,累計近400萬戶停電,辛苦的工作人員 努力的搶修。

~ 熊 ~ 攝

m

開啟希望之路

88風災時候雙園大橋因高屏溪暴漲沖刷原因導致陸橋斷裂,當時不知情經過的民眾也白白斷送性命,看了這一幕讓大家很傷心與難過,現在已經重現雙園大橋的風貌開啟最新的路,也讓希望重新再開啟。

林清清 攝

m

山中的重建

88風災後,重建高雄藤枝聯外道路的寶山橋,於深山峻嶺間施工情況,也給二集團與藤枝的居民帶來希望。

王緯濬 攝

m

看見希望

2014年高雄81氣爆現場,高雄人親見了災難,在災難中,我們也必須看見希望!

王緯濬 攝

m

風災之後

88風災過後,阿兵哥與環保單位出動,忙著清理被風颳倒的路樹,讓市容儘快恢復整潔、不讓交通受阻。謝謝你們!

vemeer 攝

m

白色淨化

3月10日德翔臺北貨輪擱淺在新北市石門海域,船上重油隨著潮汐擴散到周遭海域及海岸,導致生態嚴重受到破壞,以及金山重要文化資產蹦火仔都補不到魚,當地居民穿上防護衣,投入清理自己的家園及海岸線。

黃致惟 攝

m

黑色眼淚

3月10日德翔臺北貨輪擱淺在新北市石門海域,船上的重油漏出約40公噸到週遭海域,原本美麗的海岸成了黑油覆蓋的生態煉獄,短時間內恐無法全數清除,更慘的是生態需要數年的長時間來恢復,海洋飄著黑色的重油,底下藏著的是受傷的眼淚。

黃致惟 攝

m

竹木固定的邊坡

八八水災一年後,我來到了重災區那瑪夏,當地仍然處於嚴重的毀壞狀態,物資極度缺乏,道路柔腸寸斷。 八八水災已經發生一年了,但災區道路仍然處於岌岌可危的狀態,只要午後的一場大雨就會讓交通中斷,邊坡甚至也只能用簡單的木條與竹子固定。

aquawill 攝

m

台二十一線的那瑪夏之夜

八八水災一年後,我來到了重災區那瑪夏,當地仍然處於嚴重的毀壞狀態,物資極度缺乏,道路柔腸寸斷。 當天午後的一場大雨讓道路中斷,路上一台車也沒有,族人們就索性把桌椅搬到路上享受寂靜的悠閒氣氛,一邊泡茶一邊聊天,講著八八水災當時族人們在狂風大雨中奔逃,在沒有遮蔽物的空曠處等待救援,老弱婦孺們的狀況更是危急,直到一通電話讓媒體知道這裡的慘況,他們才終於等到救援直昇機。講到當時的慘況,一位女老師還是淚流滿面。 如果說能夠在家門口自在的烤肉是一種幸福,那麼,在省道的中間坐下來泡茶,應該是奢華的幸福了吧!你沒看錯,茶桌跟椅子都擺在台21線的道路上面。我開始能夠體會,為什麼村民並不會覺得路斷掉是一件壞事,因為這樣他們更無拘無束。村民們說「我們常常開玩笑講,乾脆獨立算了!」 沒有人喝酒、抽煙、嚼檳榔,在這樣困頓的環境中,他們很努力的正面過生活,也不想讓外界對他們存有原住民的刻板印象,也鼓勵其他災民一起相互扶持走下去。我被他們的堅毅深深感動,也看到了重生的希望,他們會走的更穩,更遠。

aquawill 攝

m

金門戰地浴火重生

金門北山洋樓的一面牆上佈滿彈孔,是她曾經歷的歷史滄桑,當年古寧頭戰役中被佔為指揮所,無數的槍朝向她的側臉射擊。如今金門戰地肅殺氣氛已消弭許多,取而代之的是觀光人潮,槍枝變成了鏡頭,戰地從浴火中重生。

葉吉雄 攝

m

台北城市意象重生

為了改造城市意象的西區門戶計畫,讓台北市的門面有嶄新的面貌,台北市府把北門高架橋(即忠孝橋引道)拆除,後方是剛重新整修完煥然一新的台北郵局。

葉吉雄 攝

m

重建家園

天災的不可避免,讓我們必須暫時離開家園,但終究我們還是要回到家鄉,重建家園,儘管殘破,就算不堪,也只能接受,因為那是我們的家

凱哥 攝

m

海洋重生

每逢颱風過後,海灘上總有許多不速之客,為了海洋重生,我們希望把這些不速之客都趕走,更期盼他們能夠完全的消失

凱哥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