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 糖廍 鐵道 老味道 / 光榮國小

◎六年甲班/蔡明家、蔡育玲、柯佩潁

義竹曾經有運送甘蔗的鐵道,是一個有糖香味遺落的所在,今天我們以「糖廍 鐵道 老味道」作為主題,帶大家進入時光隧道,一探當年的繁華。

糖廍

義竹車站田鼠料理

糖廍(左)義竹車站(中)田鼠料理(右)

阿家你知道有一首代表我們義竹鄉的歌謠嗎?

你說的是「馨滿義竹」嗎?那時我們都還是幼兒園的小蘿蔔頭,為了這次的主題搜集資料時,發現我們都出現在這一支MV裡呢!
心中一股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原來家鄉這麼美。

歡迎你跟著旋律來到義竹鄉!
心滿意足,馨滿義竹,載著歸車ㄟ老感情,感謝一路有你來牽成,
心滿意足,馨滿義竹,小漢時辰彼班老火車,現在要駛返頭擱欲陪咱到老。

馨滿義竹

開往幸福~東後寮舊糖鐵

光榮社區有一條橫越全區的台糖五分車鐵道-東後寮糖鐵,鋪設年代約為西元1907年,至今已經一百年了。

哇哇哇!這可是阿祖級的歷史遺跡阿!

如今糖業沒落,舊糖鐵已經成為拼貼馬賽克的裝置藝術,五分車也成為歷史的記憶啦。

東後寮舊糖鐵

交通號誌

馬賽克拼貼

▲東後寮舊糖鐵(左)交通號誌(右上)馬賽克拼貼(右下)

光榮社區是義竹鄉境內唯一有糖廍的社區

糖廍

我們光榮社區是義竹鄉唯一有糖廍的社區,

根據考證,東後寮糖廍就在我們光榮國小北側的農地,

眼前的糖廍公園原是豬圈,經過村民整頓美化,現在是大家休閒聚會的場所。

糖廍石轆糖廍,又稱為蔗廍,是製糖的場所,也是臺灣早期的製糖工廠,由壓榨甘蔗的棚屋和煮糖的熬糖屋所構成。

每間糖廍中,都有一對石轆,也就是造糖車,是古代的甘蔗壓榨機,是以前農村榨糖的主要工具。

這個骨董還能保存至今日,可不簡單阿!

義竹車站

沿著五分車的遺跡來到台19線上的義竹車站,這裡曾是義竹鄉主要交通集散地的義竹車站,重修後亮麗如新,成為義竹最具代表性的地標。

也是當年糖業鐵路十大名站之一,有過一段輝煌的歷史喔。

馨滿義竹車站義竹車站

義竹車站1913年3月8日開始營業,為糖鐵布袋線鐵道車站之一。

是阿是阿!我聽阿公阿媽說,義竹火車站不僅是運甘蔗到鹽水岸內糖廠的主要車站,也是義竹地區蔗農子弟及非蔗農前往鹽水、新營、嘉義、臺南等地區求學的唯一車站。

這一個地方對他們來說充滿許多成長的回憶呢。

當今義竹車站的月台以各個村里的名稱來裝飾,並留下一小段的鐵軌供人緬懷。

義竹車站─簡易的售票亭

義竹車站─等無人的月台


▲簡易售票亭(左)等無人的月台(右)

車站看板上特別標註的紅線就是糖鐵布袋線,是台糖史上第一條經營客運的營業線。

沿線幾個還未消失的車站大多集中在鹽水以東,義竹車站是鹽水以西僅存的遺跡。

目前還保留與昔日的扳轉器,可見當時有多麼熱鬧。

車站看板

五分車扳轉器


▲當年的糖鐵布袋線(左)當時五分車的扳轉器(右)

全臺唯一!義竹鄉東後寮的田鼠一條街

接下來帶大家認識義竹鄉傳說中的老味道,你猜到了嗎?沒錯,就是田鼠肉!這裡被記者喻為台灣獨一無二的田鼠專賣街。

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賣鼠人家?因為我們東後寮幾乎被台糖的農場環繞,甘蔗種植面積超過二千公頃,這正是孕育田鼠的溫床。

這田鼠標榜的是「甘蔗鼠」,配合甘蔗的熟成季節,田鼠食物不虞匱乏,隻隻得肥碩無比,重達一台斤者彼彼皆是。

賣田鼠招牌

賣田鼠田鼠專賣店

▲賣田鼠招牌

在蔗田獵鼠的獵人沒有獵槍和獵刀,憑著探燈和手網,先活抓後、浸泡熱水再拔毛。

田鼠只吃甘蔗,整天在蔗田中跑動,全身沒有一點油脂,肉質非常甜美,吃過的饕客都讚不絕口。

活抓甘蔗鼠

泡熱水拔毛

田鼠料理的佐料田鼠料理

(由左至右依序)活抓甘蔗鼠泡熱水拔毛;田鼠料理的佐料;田鼠料理


馨滿義竹

參考資料:

嘉義、義竹|義竹車站.馨滿義竹 – 許傑,旅行圖中。

嘉義義竹。「義竹車站」傳唱馨滿義竹懷鄉思

維基百科—義竹鄉

維基百科—糖廍

尋找鄉村裡的藝術味--「東後寮村與義竹車站」

一日輕旅遊:嘉義輕鬆玩一天(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