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島‧人】第七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

連結至地景與生態組

連結至選紀事

產業與人文組

得獎作品展

第一名

朱智青

賞鯨

夏季時烏石港有船登龜山島,也有賞鯨豚之旅,當海豚越過海面時,大家都興高采烈地吶喊著。

拍攝年代:2011 拍攝地點:宜蘭縣龜山島

第二名

柯承惠

一起探索海洋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生態豐富精彩,為了讓民眾了解台灣海洋環境,結合教育娛樂等多功能的海洋生物博物館因應而生,藉由縮小版的海洋世界,民眾得以享受優游大海的樂趣。圖為臨海興建的屏東海生館,從館外的玻璃門上反映出以海底魷魚大王為主題的公共藝術品。

拍攝年代:2007 拍攝地點:屏東縣車城鄉

第三名

黃榮群

出航

屏東縣枋山鄉一處小漁港,人力小舟正在回航,小狗也趕來迎接主人歸來!

拍攝年代:2007.11.16 拍攝地點:屏東縣枋山鄉

優選

王大維

衝浪高手

衝浪是目前最熱門的海上運動之一,深受大家的喜愛,在台灣也逐漸發展蓬勃。此張照片攝於宜蘭一年一度的衝浪大賽,吸引來自台灣各地及外國的衝浪好手在此較高下。

拍攝年代:2011 拍攝地點:宜蘭頭城鎮烏石港

優選

徐簡麟

撈魚苗

花蓮、台東附近海邊,在魚苗盛產季節,常見當地原住民以簡單魚網,於無月光的凌晨至日出前,在海邊配合潮汐捕撈魚苗。

拍攝年代:2012 拍攝地點:花蓮縣

優選

賴昭旭

採蚵

蚵仔是大部份人喜愛的海產之。七股的養產業由來已久,養人家每日收新鮮的蚵仔,或挖出肉,或整顆送到市場,皆受歡迎。

拍攝時間:2010 拍攝地點:台南市七股區

優選

吳敏秀

黑鮪魚屬產卵洄游的族群,被譽為魚肉中的勞斯萊斯「黑甕串」,它和櫻花蝦、油魚子號稱「東港三寶」,其魚汛期約為暮春後四月中至六月,捕撈海域大部份位於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台灣捕撈黑地區主要位於屏東東港及宜蘭蘇澳等地,漁獲量全世界第一,目前已成為近海漁業中最重要的漁業之

拍攝時間:2007 拍攝地點:屏東縣東港鎮

優選

楊景森

鹽田

雖說南臺灣經常豔陽高照,但我去的這天天公不作美,不過仍可看到鹽民還是勤奮地整理鹽池,看著竹架上的魚乾,我好像一隻貓想要咬一口。

拍攝時間:2011.6 拍攝地點:台南市

佳作

陳俊瑋

媽祖吃炮

人家說「三月瘋媽祖」,如果您想知道這是什麼感覺,那您一定要來看看北港媽祖出巡,因為北港人對媽祖的熱情,真的真的會讓您永生難忘,也因為北港人會用「吃炮」來表示對媽祖的崇敬之意,這樣一個習俗遂成就了台灣大炮之的名聲。

拍攝時間:2011 拍攝地點:屏東縣東港鎮,鹽漁港

佳作

葉世賢

挑燈夜戰

新北市石門、金山一帶還保留傳統火網漁船,這種利用「電石」(石)加熱產生光源誘捕魚群的捕魚方式又稱「磅火仔」或「寄網」。這種傳統漁法,早期是北海岸最主要的捕魚方式。

拍攝時間:2011 B.拍攝地點:新北市石門區

佳作

游勝傑

飛行傘

新北市的萬里山上有一個飛行傘基地,假日有許多人在此駕著飛行傘由山上飛向海邊的沙灘,紅色的飛行傘在空中顏色非常鮮豔,並可一覽萬里海邊的風景。

拍攝時間:2010 拍攝地點:新北市萬里區

佳作

溫紹良

沙灘橄欖球

2011年度全國沙灘橄欖球錦標賽在萬里翡翠灣舉行,圖中兩人爭奪球的瞬間,充滿力與美的張力!

拍攝時間:2011.8.27 拍攝地點:新北市萬里區,北海岸翡翠灣

佳作

利勝章

媽祖回

慈護宮俗稱「金包里媽祖廟」,位於大同里金包里街,為全區區民信仰中心。相傳這尊媽祖神像是於清嘉慶年間漂流海上,擱淺在野柳海岸石洞,被當地莊民發現,從野柳迎回奉祀,遂更名為如今的「慈護宮」。每年的農曆四月十六日,金包里媽祖都會回野柳海岸的石洞。

拍攝時間:2011 拍攝地點:新北市萬里區

佳作

楊志仁

海洋產業-珊瑚培育

近年來受全球暖化的影響,珊瑚生態白化情形日益嚴重,如何在不破壞自然生態的前提下進行珊瑚培育,成為海洋研究的重要方向。首先在有限的空間中進行珊瑚的培育,效法漁民用架養牡犡的方式做最大的空間利用,以高密度的立體養殖方式來養珊瑚,待吊掛成串的珊瑚子株肉質組織與軟珊瑚和基座緊密結合之後,再將這些珊瑚移至天然環境進行培育。

拍攝時間:2012 拍攝地點:屏東縣車城鄉

佳作

朱海文

藍色珊瑚礁

漂浮在蘭嶼的珊瑚礁周圍,與魚兒共的感覺實在太令人感動了!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愛護這片美麗海域,讓它一直保持清澈澄淨,讓小丑魚與的家人、同伴們一直快樂地悠在這片藍色珊瑚礁。

拍攝時間:2011.7.14 拍攝地點:台東縣蘭嶼鄉

佳作

曾翎喬

水上養殖場

海,本來就是一個大池塘,所以有取之不盡的漁業資源,但是大海蒼茫,要在大海中捕魚,必須有相當的設備,而且漁獲量也不確定,因此人們便利用大海本身的優越條件,以人工來飼養魚類,這就是「箱網漁業」之由來。

拍攝時間:2011 拍攝地點:屏東縣琉球鄉,小琉球

佳作

陳蒼榜

水路

每年農曆三月嘉義布袋新塭嘉應廟會舉辦水路、迎客王活動,儀式之後,神轎接二連三的往水裡,這是台灣廟會民俗文化,亦是祈求國泰民安、安和樂利的展現。

拍攝時間:2009 拍攝地點:嘉義縣布袋鎮

佳作

王明仁

漁夫伴彩霞

後灣在黃昏時候伴隨彩霞,在颱風來臨前的傍晚,有一小段時間(約5分鐘)是色溫最漂亮的時刻,在這個時段老漁夫正要出海捕魚,因此以攝影來永久保存這份美麗。

拍攝時間:2011.7.8 拍攝地點:屏東縣車城鄉後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