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島‧人】第七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

連結至產業與人文組

連結至評選紀事

地景與生態組

得獎作品展

第一名

王明仁

與魚共舞

與魚相伴隨,在藍色海水中,人與魚以相當和諧的姿態共遊,在這難得的時刻,攝影方式可以永久保存它的美麗,以最佳時機來詮釋它的壯麗。

拍攝年代:2010.12.31 拍攝地點:屏東縣車城鄉



第二名

賴昭旭

輸水管

林邊臨海,養殖業興盛,除了抽取地下水外,也抽取海水。各家養殖業者有各自的輸水管,亦不只一條而已,眾多輸水管集中綑綁,形成另類景觀。

拍攝年代:2010 拍攝地點:屏東縣林邊鄉



第三名

李鳳秋

裙擺搖搖

日積月累的潮來浪往,在兩列岩石把關的入口處沖刷出一個圓形窪地,漲退潮時,或款款翻起一圈裙花,或奔騰四射如萬道光芒,景象萬千,好不迷人。

拍攝年代:2011 拍攝地點:宜蘭縣頭城鎮外澳



優選

曾翎喬

跳躍舞

大彈塗魚屬於鰕虎科之溫帶沿岸性小魚,可用胸鰭在泥質的淺灘爬行,也可用胸鰭及尾鰭在水中游泳,甚至在水面、淺灘上跳躍,所以有彈塗之稱,又由於身上帶有淡白色小星點,故又被稱花跳魚。

拍攝年代:2011 拍攝地點:屏東縣林邊鄉



優選

朱海文

剪影羊

走在蘭嶼環島公路上,每次經過龍頭岩,都會不經意看一下有沒有羊站在上面,有一次很幸運,終於讓我遇到,馬上拍下這美麗的剪影羊。那天天氣很好,遠方還有小蘭嶼及蔚藍的海天當背景。

拍攝年代:2011.7.14 拍攝地點:台東縣蘭嶼鄉



優選

施銘成

蘭嶼大船與白色風機帝國

蘭嶼達悟族人為慶祝建國百年 ,打造百年來最大的一艘十八槳拼板舟:「拜訪號」(Si Mangavang),並在2011629日(六月底飛魚季過後)從蘭嶼啟航,以十八天(6/29-7/16)時間挑戰橫渡黑潮,南下繞過墾丁再從西岸北上入淡水河到台北,與台灣人民分享達悟族人的海洋文化。

拍攝時間:2011 拍攝地點:苗栗縣苑裡鎮外海



優選

溫紹良

明隧道剪影

瑞芳明隧道利用逆光拍攝,剛好有三部自行車經過,按下快門也剛好三台都在開窗內形成剪影及有趣畫面!

拍攝時間:2010.10.2 拍攝地點:新北市瑞芳區,北海岸明隧道



優選

梁渝婕

搶救海岸

文明下的產物,往往是自然生態無形的殺手!商船觸礁後所流出的「重油」瞬間污染了海面,海浪推波逐流使之停滯岸邊,濃濃的重油覆蓋了岩石上青翠的海菜;翠綠的精靈頓時換上了黑黑的衣裳!軍民合力搶救沙灘,盼能恢復往昔潔淨模樣;拉起一塊吸油棉布,吸走的是厚厚油污,盼也吸走文明產物下的殺手!

拍攝時間:2011 拍攝地點:澎湖縣馬公市井垵里



佳作

鄭信藏

窄招潮

窄招潮蟹數量較稀少,棲息在河口的傾斜泥濘堤岸,或待於有屏障的泥灘地、沼澤,或處在最低高潮線的平坦泥濘處。體色鮮豔,但顏色變化很大。

拍攝時間:2011 拍攝地點:屏東縣東港鎮



佳作

游亞君

奇岩迎晨光

龜吼海邊的岩石,經年累月被海浪拍打,形成一種特殊地貌,在晨曦的照耀下,格外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拍攝時間:2009 拍攝地點:新北市萬里區龜吼



佳作

謝得湖

驚濤裂岸

拍攝於聞名中外的蘇花公路、清水斷崖下的海岸,那經年累月數以百萬年計的波浪,沖積、拍打出奇石怪岩,猶如鬼斧神工的石畫,那麼有節奏的浪濤,亙古不變的風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彷彿在吹響一曲又一曲的交響樂章,驚濤駭浪震撼人心。

拍攝時間:2011.8.26 拍攝地點:花蓮縣秀林鄉,蘇花公路



佳作

李靜宜

大軍壓境

潮來潮往、景物更迭,廣闊的沙灘露出海平面,細小的和尚大舉出動,瞬間占滿濕地,數量驚人且移動快速!彷彿一張白色的地毯,忽東忽西飄移,叫人訝異、教人關注!

拍攝時間:2010 拍攝地點:台中市清水區



佳作

楊志仁

海底下的荷葉羅裙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王昌齡【採蓮曲】

那一年的夏天我們潛入澎湖海底下的荷葉池,眼中所見的震撼,對應古人的詩詞,原來文字可以把感受表達地那麼深切,那種心情,不自覺讓人想努力保護這片美好的環境。圖中物種:波紋珊瑚,覆蓋率90%以上

拍攝時間:2011 拍攝地點:澎湖縣望安鄉,東吉嶼



佳作

黃耀雄

颱風過後

高雄市南端大林蒲海岸在颱風過後隔天,岸邊堆滿由各地匯聚而來的漂流木,大自然的力量帶來豐沛的雨水、強風、和漂流木…,成為特別的地景讓居民蔚為奇觀。

拍攝時間:2009 拍攝地點: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海岸線



佳作

張朝勝

沐海

無奈地被人們置留了一夜,疲憊更甚,在傾盡全力為世代交替掙扎之時,尚且得背負科學的沉痾鹹海風襲來,終得釋放,朝海凝望,直欲沐浴其中,洗褪自身疲累,洗刷人類罪

拍攝時間:2009 拍攝地點:澎湖縣望安鄉



佳作

蔡寶枝

七股漁村

台灣四周環海,到處充滿海的文化、產業及環境氣息,海島生存與生活的條件,造就了許多與海相關的產業、風景與活動,我們應該好好愛護與珍惜。透過照片,讓更多人發現及串聯與海有關的寫實片段,來瞭解、保護、發展海的文化。

拍攝時間:2009.12.13 拍攝地點:台南市七股區



佳作

楊志仁

綠島飛馬號

199111月在綠島滾水海域觸礁沉沒的希臘籍貨輪飛馬號(Pegasus),經過大海不斷淘洗,已從船身剝離的大型殘骸,在風浪大時,如同利刃般,危及四珊瑚生長。

拍攝時間:2010.5.6 拍攝地點:台東縣綠島鄉,滾水海域



佳作

林合展

本能

鳳頭燕鷗,每年暑假期間總是要去與們見個面,美麗的體態與精湛的覓食技巧總是帶給我們驚奇的讚嘆。期待著下一次的相遇會帶給我們如何的驚嘆。

拍攝時間:2009 拍攝地點:宜蘭縣頭城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