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手工】

現代生活被冰冷的量產物件入侵,連帶影響從事傳統手工的業者發展生計,只是,那手工編織的草、打造之工藝、鑽雕木刻或燒磨的器物,傳遞其中的溫暖人情,是機械化生產永遠無法取代的。

主題名稱:苑裡獨家掠草

圖文作者:triptrip6

主題介紹:

有「苗栗穀倉」之稱的苑裡鎮,早在日治時期有過一段藺草工藝文化馳名的歲月。當時由洪鴦阿嬤在草帽編織上的嘗試與創新,並將技術廣為傳授,加上日本政府的推動,產品多外銷到日本,廣受日人喜愛。台灣光復後則主要外銷至大陸,造就了「苑裡帽蓆」的大紅時代,當時家中婦女只要從事帽蓆編織工作,就足以維持家計,因此還流傳著一首不重生男重生女的歌謠。雖然藺草編織的榮景如今不復以往,但在苑裡當地「藺草文化館」的推動下,不僅將這份歷史與記憶得以保存,且在新血與新概念的加入下,藺草編織工藝也配合著現代,以一種新的面貌繼續傳承、發展。

藺草的編織要有素材才能夠創造作品,現金,這些素材全都是從苑裡當地唯一在做「掠草」工作的王明政先生家出來的,他先收購農民種植的藺草,之後從成捆的草堆將長短不一的藺草抽取出來,整理好後再出售給需要的編織工藝師。

藺草時光

跟藺草有著相同顏色的王先生的愛犬走到身旁,凝結成一個美好時光。

掠草工/

掠草即是把長短不一的藺草從這一大捆抽取出來,不只掠草工,更是掠草功。

合作無間

太太掠草,先生則剁草將草根切齊並綁成小捆,夫婦倆合作無間。

僅此獨家

牆上的恭禧發財,和曾經榮景過的藺草帽蓆產業彷彿成為一種對比。

主題名稱:糊靈屋

圖文作者:donutpopeye

主題介紹:

從前農業時代大家都過得比較困苦,農莊屋瓦破了都沒什麼錢去買來換。前人雖然往生,但多深信天堂地獄之說,死後還有個空間,晚輩們不希望前人如從前,繼續做牛做馬般的辛苦,為了讓他們在另一個世界能過得好住得好,所以燒一些紙錢、紙屋等東西給已故的親人,希望他們到了另外一個世界能過得很好,後來一代接一代就把這個傳統的習俗流傳下來。但現今到處大樓鼎立,要找塊能燒庫錢與靈厝的空地都非常困難了,前陣子也有大篇報導這類問題了,甚至還有人在抗議,甚至也談及了環保問題,加上製作過程相當辛苦,現今年輕人大多不願接手,因此糊靈屋這傳統行業,也逐漸走向了凋零。

糊靈屋之一

因時代的變遷、年輕人不願傳承、環保等問題,使此傳統行業即將消失。

糊靈屋之二

糊靈屋之三

糊靈屋之四

糊靈屋之五

糊靈屋之六

主題名稱:做的好,坐的好

圖文作者:770311king

主題介紹:

在某一次的機會下,接觸到台南永興傢俱博物館,跟著師傅半記錄著他們的生活,以前,可以靠著生產傢俱讓家裡能三餐溫飽,而如今,師傅們希望的則是能夠讓這份傳統工藝流傳下去。早期的傢俱工廠,至今變成了傢俱博物館,時代的轉變,時間的經過,年輕人已不再從事的傳統工藝,而這些照片則成了播放歷史的磁頭。

光逝

旋轉的砂輪,放射的火花,就像光陰的流動,稍縱即逝。

推進

推動著鋸木機往前,就像時間也推著人,不斷地往前。

刃意

每一刀,每一刃,不僅僅是完成後浮現的花紋,而是,工藝者每一絲的意念。

窗造

與其說,房子的光明是窗子給的,不如說,窗子的光明是造窗者給的。

削逝

一點一點地削去木屑,同時,也一點一點地削去生命,每一樣傢俱都充滿歲月。

主題名稱:玻璃工藝

圖文作者:s90031660

主題介紹:

玻璃,又稱琉璃、古稱水玉,晶瑩剔透、璀燦耀眼。臺灣早期的玻璃製造與使用源自於日本,以工業儀器及民生必需品為主,在1960年「新竹玻璃製造廠」設立了工藝玻璃部門,也是臺灣玻璃工藝的開始。於是在民國五十至七十年之間,有許多人離開了原本的玻璃工廠,投入玻璃工藝的生產,當時也順應潮流外銷,始得生產數量驚人成長。隨著外銷訂單的大量增加,民國65年時開始盛行玻璃代工,在石油危機之後,市場的需求增加,於民國7374年為第二個興盛時期。但是近年來國際市場的競爭、環保問題、勞工問題以及從事玻璃工藝的環境非常酷熱,使得玻璃工藝及人才都日漸減少。

燒玻璃

在老街發現的玻璃工藝攤位,老師傅很熱情說要現場燒給我們看,猜猜看他要燒的是什麼呢?

浴火重生

過不了一會兒,唯妙唯肖的飛馬頭已經在火焰下誕生了。

攤位的遊客們

老師傅在燒玻璃的過程中,吸引許多客人好奇前來觀賞,但大多數的遊客都只看不買......

飛馬

過了大約半小時,做工精細的飛馬已經在老師傅手裡完成。在陽光下,飛馬顯得更加璀璨耀眼。

色彩繽紛的玻璃棒

老師傅說他所使用的是國外進口的實心玻璃棒,利用約一百度的噴火嘴使其高溫熔解,燒的過程雙手各持一玻璃棒,俗稱「陰陽手」,依照師傅的構思與技巧迅速成形。

老師傅的無奈

老師傅對我們說:「以前做這個(玻璃工藝)的人很多,因為好賺,現在...(搖搖手)人越來越少了啦......」看得出老師傅的無奈。但是下一秒卻又感激地說:「還是要謝謝你們來給我捧場捏!」

主題名稱:三義木雕

圖文作者:jean3537

拍攝年代:2010

拍攝地點:苗栗縣三義鄉

主題介紹:

苗栗縣三義鄉的木雕遠近馳名,昔日整條街上木雕店滿是雕刻師傅,由於近年來許多店家以大陸雕刻品取代販售,漸漸地手藝精湛的三義雕刻師傅也大都以客戶特別訂製及創作為主。神像雕刻的張師傅表示:神像雕刻的一顰一笑及神聖莊嚴的神韻有著師傅的獨具巧思手藝,也是大陸仿製品所不能及的。此次投件的三位師傅有大刀闊斧的大型創作,也有精雕細琢的神像雕刻,其聚精會神專注地雕刻創作,代表著三義的木雕能更以藝術創作的精神持續發揚光大,以及將這聞名的好手藝承傳永續。

大刀闊斧

大型木雕創作

木雕創作

大型木雕創作

神像雕刻

雕刻師傅聚精會神地雕刻出莊嚴的觀音神像。

精雕細琢

雕刻師傅聚精會神地雕刻出莊嚴的觀音神像。

觀音雕刻

雕刻師傅聚精會神地雕刻出莊嚴的觀音神像。

建築工程 食品製作 傳統手工 無名英雄

農業栽種 海洋事業 宗教信仰 市集小店

表演藝術 衛生保健 展覽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