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 1000 1000
錫伯族趙南福、管淑梅夫婦

錫伯族趙南福、管淑梅夫婦

0

於2012年02月16日上傳

夫:趙南福,生於一九三二年,錫伯族。
妻:管淑梅,生於一九三九年,錫伯族。
洞房花燭夜:一九五六年農曆十二月十六日。
居住地:新疆伊寧察布查爾縣納達齊鄉圖公北街。


清乾隆二十九年,將駐紮在東北瀋陽一帶的錫伯族官兵一千零一十八名,連同其家屬徵調到新疆伊寧駐防屯墾。這些慣善騎射狩獵的錫伯人經過一年零五個月的艱難跋涉,帶著途中生下的三百五十名嬰兒,從此在察布查爾紮下根來,如今已繁衍到兩三萬人。

像其他錫伯族人一樣,趙南福和管淑梅的婚姻也是由父母包辦的,稍微不同的是,趙南福的父母去世很早,他小小就成為孤兒,他是由鄰居作的主。其實倆人可以說是青梅竹馬。趙南福和管淑梅夫婦一輩子務農,他們不僅種植麥子、玉米和豆子,還有大片的果園,還受附近維吾爾族影響,養了牛羊和雞。他們還養了一隻灰鶴,那是在山上撿到的。

他們雖然一天書都沒有念過,只管淑梅上過婦女識字班,認識幾個字,但傳統的禮節、規矩樣樣精通。他們不僅講錫伯語,也會說漢語和維吾爾語。恩愛的錫伯族老人趙南福和管淑梅生活在一座關帝廟旁,一起守護著錫伯族祖先崇拜的武聖關公的香火。

展開EXIF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