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映像-年度影像裝置藝術展」邀請5位國內外影像裝置藝術家,分別以不同的創作路徑回應對台灣自然、產業、文化、地景、美感價值的觀察,試圖從藝術的觀點拋出影像帶給人與物質環境、自然與科技等多重關係的反思與再探詢。本展試圖用當代藝術形式喚起觀者對於台灣這座島嶼的多重視點,重構穿越世代的、集體的視覺映像。參展藝術家以影像為表現的核心元素,並與不同媒材、形式如平面攝影、錄像藝術、複合媒材、空間裝置等結合,進行藝術創作。

影像可以是一種日常想像介質,可以是種看與被看的行為。日本藝術家阿部乳坊作品〈觀光〉(Sight seeing)回應當代人手一機隨拍的慣性,以及善用社群網路分享和記憶的日常行為。他以外國人眼光,將台灣觀光客拍照的典型姿態塑形下來,再將其重置回觀光場域。究竟在旅行時,是拍抑或被拍? 作者提出有趣的視覺換位觀點。

藝術家林子荃則是藉由自身的旅行經驗,將移動路徑與景觀排序連結,穿插台灣城鎮與自然景觀的土地景象變化,透過車窗將景象框取出來,如同影像藉由螢幕的選取呈現圖像,激發靈感而創作出多屏幕錄像作品〈影格之間〉。觀者在觀賞過程中,透過晃動畫面、光影變化和城鄉景象之轉換,可感受到島嶼土地的一種微緩的深刻情感。

另一方面,影像記錄著世代汰變的歷程,一方面也映射著當今台灣新舊並存的文化地景。藝術家吳建興〈鋼鐵蒼穹〉回到現代生活中被邊緣化的家族事業:汽車修護裡,將廢棄的古董車輛回收,轉換其功能與價值上的可能性,使它重新回到日常生活空間裡。

學校場域作為人類跨世代的共有記憶,藝術家陳敬寶〈迴返計劃〉將國小校園視為「真實劇場」,結合戲劇與類似電影定格的敘事方式,試圖言說在影像框景之外的話語。自2001-2012為期12年發展出的「鄧公計劃」、「老松計劃」、「黃金町計劃」、「湖東計劃」、「楓涇計劃」,最終以「舞台化的攝影」呈現。他的「迴返」計劃,藉被攝者的文件書寫,與擺拍式攝影來探討現實、真實與記憶的微妙界域。

當然,影像也可用以回應城市美感的思辨。藝術家張湛作品〈自然再自然〉、〈城市中美好的自然風景〉以台灣街道隨處可見的變電箱為發想,藉由「風景」概念重新探索「風景」的當代意義。他揉合攝影、錄像等媒材的裝置概念,探討都市人嚮往自然的潛在渴求,傳達「一個城市可以是貧窮,但不能缺乏美感與品味」的意圖。

「島嶼映像-年度影像裝置藝術展」欲藉由藝術家多元形式的創意實踐,引領觀眾進入在地性的視覺脈絡,重塑出趣味的、情感的、共鳴的、反思的、豐富的而具層次的影像世界。也為台灣第一座由老戲院改建重生的博物館,注入新的視覺活水。


展覽期間:2017.10.20(五)-2017.12.15(五)
展覽時間:每日9:30-21:0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新竹市文化局影像博物館(新竹市中正路65號)
聯絡電話:(03)528-5840
更多資訊:https://goo.gl/CzYuB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