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顯影-第八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 評選紀事

進入二十一世紀的台灣,走過了十多個年頭。

往周遭看、往回頭看,

哪些空間與風景變了?哪些人事物又總是不變?

甫結束了2012年初,數位島嶼「海人」的攝影比賽。

接下來,第八屆比賽「世紀顯影」,隨即在同年初秋熱鬧登場。此次比賽分為單幅與組圖兩大類型,希望透過新世紀初的時光主題,鼓勵參賽者省思體察近十多年間的台灣,以各種角度的照片為我們「說故事」,展現這座島嶼豐沛的情感交流與生命能量。

直至123號比賽截止日,全台灣計有217人參賽,徵得單幅作品437件,組圖作品146組,共計1284張精采的攝影作品。數位島嶼於20121219日舉行了評選會議,此次延請了五位攝影專家-陳學聖、黃子明、黃建亮、楊永智、謝三泰〈依筆劃排序〉擔任評審委員。

五位評審皆為長期關注台灣社會、環境等議題的紀實攝影家;評選過程中並表示,相較於前幾屆的攝影比賽,此次主題更能突顯民眾對於地貌生態的變遷,社會思維議題,以及傳統與創新的時光演進所投入的大量觀察;評審們對於多元題材的參賽作品皆給予了高度的肯定。

2012年對於數位島嶼來說,是個豐收的一年,除了第七屆、第八屆攝影比賽接連舉辦,提高了大家對於攝影、構圖技巧的研究與熱情;大型徵件活動「台灣拼圖-368鄉鎮市區全紀錄」亦在全民齊力參與投件之下,達成完整收藏全台灣代表圖像的目標,並藉由網站活動,更進一步認識數位典藏計畫。

我們期許「數位島嶼」能成為台灣數位影像紀錄的種子,更冀盼能有您持續的參與,與我們一起打造台灣的數位影像家園。

顯影獎作品線上展覽

世紀顯影評審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