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的發明是長期與旅行相繫的視覺影像製造的一大躍進1"照相機的出現改變了旅行本身,攝影既是對現實世界的擷取,也是觀者自身記憶的保留。 [ 遊客照計畫 Tourist ] 此作品以攝影為媒介,聚焦在拍照行為的本質上,透過在各個地方觀察遊客拍照的方法及其合照的對象,安排素人演出模仿遊客的行為,強化為拍照而拍照的精神,這種精神看似如同小狗撒尿,又彷彿是種無差別攻擊。遊客對著鏡頭擺出的動作,等待快門聲的標準笑容表情,身體與真實世界的連結,這些代表著當代生活的片段影像,說穿了不過是由相機所建構出的介於真實與想像間的假像。

過程中同時以自身的經驗與極度的理性來處理這些場景,回應攝影記錄真實與製造影像之間的拉扯,這件作品不僅是單純探討被攝者、拍攝者及觀看者三者之間的關係,也藉由這種形式來重新定義大眾對於攝影藝術的認知。

註1. Peter Osborne, Traveling Light: Photography, Travel and Visual Culture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 June 10, 2000)


展覽期間:2016.10.1(六)-2016.11.13(日)
展覽時間:每日13:00-20:00,週一、二休館
展覽地點:海馬迴 光畫館(臺南市成功路83號2樓)
聯絡電話:06-2223495
更多資訊:http://www.fotoaura.com.tw/exhibitions/20161001_touri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