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數位島嶼快訊刊頭







島嶼嘩聲徵件比賽得獎作品
廢棄‧環境‧永續

生活無虞、物資豐富的社會,不斷有新鮮事物被創造,在快速更新的同時,各種物件、屋舍加速邁向廢棄的命運。倏忽衰敗的物品,無論是否仍有剩餘價值,常常被棄置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而各處的廢棄建築,更是以殘破牆垣,硬是在花花世界中封存各種破敗的、被淘汰的,甚至是被刻意遺忘或忽視的生活軌跡。頂著盛夏豔陽,數位島嶼邀請各位島民一同造訪這些島嶼暗角,讓我們透過影像思考如何重新維護、經營,從廢棄永續走向環境永續!





數位島嶼名家櫥窗



數位島嶼名家 趙守彥
雞籠中元祭趙守彥

基隆中元祭,起緣於咸豐元年(一八五一)八月之漳泉械鬥,雙方死傷眾多;挑釁報仇將發生的時候,漳泉地方人士出面調解,再次械鬥之衝突終於平息;取代以字姓輸值主普,超渡普施孤魂幽靈,以血緣代替地域觀念,以賽陣頭來代替打破頭的陋習;達成社會和諧,共存共榮的大同世界,行之百年歷史悠久。



藝文看板



〈我出國了,然後我回來了〉陳以軒個展
〈我出國了,然後我回來了〉陳以軒個展

「我出國了,然後我回來了。」陳以軒說。
展覽命題看似直白,其實是藝術家這幾年的生命寫照,用書本、錄像、及幻燈片等等各種攝影的轉譯形式,描繪他赴美留學、往返異鄉的三段影像旅程,旅程中如按圖索驥般自我觀照,旁觀其身為異鄉局外人的找路姿態,找尋在路上失去的自我存在與歸屬感。
展覽期間:2015.7.25(六)─ 2015.9.13(日)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30 ─ 17:30
展覽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F展覽室
展覽地點(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日常距離〉蔡孟閶個展
日常距離蔡孟閶個展

蔡孟閶在新作中有幾件以鏽蝕的鐵皮屋及鐵門為背景,是感性十足地鋪陳對親人的懷想、對生命的嘆息。歷經風吹雨淋的鏽斑,像是人生中所遭遇的喜怒哀樂,開著一半的鐵門,還是封閉的鐵窗,單純幾近一致的顏色,藝術家使自己成為抽離的觀察者,以冷靜的敘事口吻,讓作品與觀者產生參與想像的連結。
展覽期間:2015.8.8(六)─ 2015.9.26(四)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 11:00 ─ 19:00
展覽地點:橘園非畫廊
展覽地點臺北市長安東路一段4-1號



數位島嶼素人策展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