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臺灣拼圖-宜蘭縣

臺灣拼圖-宜蘭縣

m

宜蘭縣員山鄉-臺灣藍鵲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黃浩志 【照片說明】宜蘭員山內城社區,放眼望去是一面的稻田延伸到山腳下,順著路慢慢前行的是一台台的鐵牛力阿卡,載著觀光客噗噗地前進。為了取景,我登上了山腳下的小廟。在小廟的第一次的相遇是有趣的,雙方先是一愣,牠想起要逃走,我想起了手上拿著的相機。有人叫她山娘,每次看見那如披著藍色斗篷般的美麗尾羽與雙翼的身影消失在樹梢後,我才想起原本的目的時,不禁苦笑着我又被山神的女兒迷惑了。

hzhwang 攝

m

宜蘭縣大同鄉-加羅湖

【拍攝年代】2010年 【拍攝者】黃金福 【照片說明】加羅湖群有個夢幻的傳說,相傳是遠古時代的天上仙女,不小心打破了梳妝用的鏡子,讓閃亮如鑽的碎片粒粒灑落而下加羅山區,才交織成這為數眾多、美如幻境的湖泊群;「加羅湖群」水淨清澈、日照明亮,加以優美景致環繞,故有「散落的珍珠」之稱。

福杯杯 攝

m

宜蘭縣三星鄉-銀柳隧道

【拍攝年代】2009年 【拍攝者】林祐農 【照片說明】宜蘭縣的三星鄉每年冬季都會舉辦銀柳節,除了用銀柳製作地景藝術,也會搭設銀柳隧道,讓遊客將祝福寫在小卡繫在隧道內,祈求更好的未來。

柚子 攝

m

宜蘭縣五結鄉-傳統藝術中心

【拍攝年代】2008年 【拍攝者】黃有助 【照片說明】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古色古香,常有傳統藝術表演與展覽,其設立是為了推動與保存臺灣文化,範圍涵蓋傳統的戲劇、音樂、工藝、舞蹈、童玩、民俗雜技等類及創發國內傳統藝術良好的環境和人才教育。

阿助 攝

m

宜蘭縣羅東鎮-羅東林場文化園區貯木池

【拍攝年代】2008年 【拍攝者】何俊霖 【照片說明】位於羅東林場文化園區,過去曾是林業發展(伐木)時期貯放高級木材的場所,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但隨著時代進步與整個林業發展的轉型下,現已轉為觀光作用,並且兼具環境教育與自然生態功能的場所。

hoher 攝

m

宜蘭縣冬山鄉-堆草垺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林祐農 【照片說明】宜蘭珍珠社區在4位年紀加起來超過200歲的社區耆老帶領下,大夥同心協力將利用收成後的稻草桿堆建疊成高約7公尺、寬約6公尺的大草垺,成為當地的地景藝術。

柚子 攝

m

宜蘭縣宜蘭市-磚窯之美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林祐農 【照片說明】宜蘭磚窯又稱「目仔窯」,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並保存相當完整,儘管隨著時代的變遷已不再運作,但高聳的煙囪依然挺立,為曾經有過的榮景留下見證。

柚子 攝

m

宜蘭縣頭城鎮-頭城搶孤

【拍攝年代】2010年 【拍攝者】蔡世垚 【照片說明】頭城搶孤的由來相傳有200年,歷史的中元祭「搶孤」習俗並非頭城所專有,但因方式最為驚險奇特且涵意深遠,兼具宗教民俗、體能競賽的崇敬、詭異與激烈,則為「頭城搶孤」莫屬。

垚哥 攝

m

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第一港區 外來漁工

【拍攝年代】2010年 【拍攝者】洪聖祐 【照片說明】南方澳漁港位於宜蘭縣蘇澳鄉的蘇澳港內,為臺灣三大漁港之一,並為東部遠洋漁港重要基地。清晨返航的遠洋漁船帶來一尾一尾的黃鰭鮪魚,令人想到早期的臺語歌由作詞家李臨秋先生所寫的「捕破網」所描繪的漁港景象「魚入網、好年冬、歌詩滿漁港」現已成絕響,以往是漁庄內的人們為生活共同打拼,但曾幾何時臺灣的討海郎都已到都市內打拼,而今在臺灣漁船上打拼的是遠渡重洋的外來討海郎-印尼漁工。南方澳的後繼是甚麼?臺灣的漁業的未來藍圖是甚麼?而印尼漁工的未來又是甚麼?

園丁 攝

m

宜蘭縣壯圍鄉-南瓜的故鄉

【拍攝年代】2012年 【拍攝者】趙建生 【照片說明】宜蘭壯圍的新南村盛產南瓜,在旺山南瓜園就種有各種造型的南瓜,還有南瓜隧道,連路邊都有一個巨大的南瓜地標,所以壯圍鄉也可以稱為南瓜的故鄉。

jack 攝

m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溫泉

【拍攝年代】2011年 【拍攝者】葉吉雄 【照片說明】礁溪溫泉名聞全臺,在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更是溫泉飯店林立,這裡更設置了湯圍溝溫泉公園,讓不是住飯店的旅客也能享受泡溫泉的樂趣。

葉吉雄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