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農村與我

數位島嶼徵件活動「農村與我」得獎名單出爐囉! 感謝島民們踴躍投件,徵得471件作品,本次徵件以「農村」為題,期待由島民過往經歷轉化成影像,呈現臺灣農村的近代記憶。 得獎作品大多紀錄了臺灣農村環境與歷史變遷,比如越來越少的土角厝與水牛、 農業與工業的選擇及各種食用植物的採收方式,在在表現了農村的社會與文化。 恭喜此次得獎的59件作品,歡迎大家一同欣賞。

m

趕鴨

嘉義趕鴨人家。

福田 攝

m

南投名間-冬採茶農

南投是臺灣茶葉的產地,在名間鄉放眼望去盡是茶田,而在十一月茶農們正好採著冬茶,那種田間與採茶婦人形成一幅動人的景色。

鐘堡 攝

m

杭菊採收季

每年11月是苗栗銅鑼杭菊盛開的季節,杭菊以白色與黃色為主,黃白交織的美麗花田,頭帶斗笠的農民們正忙著採收,展現了客家景緻的純樸之美。

小高 攝

m

蚵農返家

養蚵業在台灣已漸漸沒落,許多蚵寮都已轉變成觀光產業,用以前的生財工具:改裝的貨車,載著遊客進來,再載著遊客離去,日復一日,就像那蚵架上的蚵子,反覆練習,反覆吐哺咀嚼,懷滿期待,期待能在將來的某一天孕出一顆顆晶瑩透亮的珍珠。

政融 攝

m

好土壤,靠自己!

民國82年在因緣際會下,我爺爺被台灣省政府農林廳舉辦「水旱田調整與集團栽培及冬季油菜綠肥栽培觀摩會」邀請前去分享自己常年以來對這塊他所深愛的土地的經驗談,因此被選為「農友經驗談」的農民代表採訪(此採訪留有錄影帶DVD、報導PDF存放)。

失陪 攝

m

花蓮的香菜伯伯

不經意在花蓮的兜風小徑經過了一整片漂亮的香菜園 花蓮的風特別清爽 聽到不加香菜會難過的香菜伯也特別親切

陪於 攝

m

毛豆採收的季節

毛豆是出口日本的綠金,採收從手工進化現代機械,屏東平原台糖地採收毛豆現場。

昌哥 攝

m

稻田彩繪

苗栗縣苑裡鎮稻作面積全縣第一,素有「苗栗穀倉」之稱,苑裡鎮農會也研發稻田彩繪技術,利用紫色水稻與一般綠色水稻顏色的不同,於綠色水田中畫上貓熊圓仔圖形,生動活潑,十分可愛,成為苑裡農村觀光的亮點。

小高 攝

m

耕作

農夫忙於耕田,白鷺鷥忙於覓食,形成人與自然共生有趣畫面。

kevin 攝

m

大豐收

農夫辛苦一年,最期待就是採收時刻,希望年年都是大豐收。

kevin 攝

m

巡田水

我:歐巴桑!你在做什麼! 歐:耙土啊!啊不然水都積在這裡,其他的稻子就“素不到水了”!

焦哥 攝

m

採菱角

曾經在這裡有過短暫的童年時光,至今仍然保有許多農村風貌。

焦哥 攝

m

農村採收之美

婦女們在農田上採收長年菜,即將送至工廠製作酸菜,看見農村之美

利哥 攝

m

耕種

嘉義咬仔竹社區營造,居民很用心地共營一個農田!

Allen 攝

m

曬花生

農民利用太陽高掛的時候曝曬花生..與影子形成了一幅有趣的畫面..

陳其軒 攝

m

曬稻草

經過台11縣道..路旁成排的曬稻草..形成了有趣的路標..

陳其軒 攝

m

土地公廟

金針田裡的土地公廟..靜靜地保佑這一片美好的土地..

陳其軒 攝

m

飽穗

秋收的景象,是從小到大的印象

October 攝

m

農夫與稻

秋收的景象,是從小到大的印象

October 攝

m

母愛

堅持有機農作的小農與幸福的孩子

Tensuns 攝

m

酸菜印象

都市小孩重未見過酸菜醃製,原來酸菜醃製需要推高機及挖土機。 利用天然粗鹽作為天然防腐, 芥菜用天然工法醃製成金黃的酸菜, 改變對農村的印象。

小豪 攝

m

害蟲般的紅色卵

福壽螺的卵依附著,農村遍佈滿滿都是福壽螺卵

多尼 攝

m

串起鄉村與城市

火車是串起大都市與農村的交通工具

多尼 攝

m

宜蘭的老房

農村中的老房,曾經的熱絡如今我用相機記錄下他的此刻

多尼 攝

m

豐收農人

大把的大蒜,收在手裡代表著又是豐收的一年。

清雅 攝

m

坑口彩繪村

桃園蘆竹坑口社區是典型農村,近年來以特色農村繪畫吸引人潮,描繪社區六〇年代的農村生活,用觀光來改變現況;「妹妹,快轉過頭來,要拍照了!」媽媽一旁喊著,生長於都市的小妹妹,初見台灣牛難免好奇,還是一直的盯著看,真是好可愛。

小高 攝

m

點景

我們只是大地上的點景人物,是大地孕育了我們!

蔡老師 攝

m

要開始了

遠遠的把耕耘機開來到起點,準備農忙了。

NIX 攝

m

午後鄉村

走在水溝路旁的產業道路上,看著從小到大生活的地方,雖然沒有像都市那樣繁榮方便,但生活在這裡可以讓自己的身心靈感到放鬆。

David 攝

m

夕陽下的妳

剛好的陽光 剛好的角度 剛好站在那裡的妳

溫朵 攝

m

綁稻草

- - - 農民言兑 - - - :「雖然自己有田,但還是會到別人田裡多賺點外快。」

溫朵 攝

m

採收玉米

- - - 農民言兑 - - - :「賣相不好的玉米我們自己人吃。」

溫朵 攝

m

和諧感

各種鮮明顏色形成一個只屬於當下的和諧色調

溫朵 攝

m

各司其職

採收蒜頭時,常常是一群人在田裡各自做該做的工作 裝袋、綁袋、運上車、出力等等

溫朵 攝

m

鴨們

雖然經過都會有一股臭臭的味道 但是看到群鴨們就覺得好可愛呀

溫朵 攝

m

曳引機

農用機器的顏色都好鮮豔

溫朵 攝

m

揮灑

灑落於稻海中的每一滴,如同汗水般,同為期許有好豐收。

sky 攝

m

現場作業

剛採收的高麗菜直接現場處理,將外層的老葉割除

ShuoShow 攝

m

水田泥漿拔河比賽

花蓮阿美族太巴塱部落的族人們,辛勤地收割完結穗累累的稻穀之後,在農地上注滿水,大家一起享受拔河的樂趣

瞻 攝

m

水方田

春耕水方田,在陽光下,更顯得閃爍耀眼。

福田 攝

m

春耕.jpg

富里鄉米糧之鄉,春天一到就開始忙碌耕作囉....

福田 攝

m

曬芝麻

冬日溫暖的陽光 ,曬著芝麻桿的田野 ,微微可聽見嗶嗶啵啵的裂開聲,啊~~~芝麻開殼吧 !

紫鄄 攝

m

農村牛隻

在早期農業社會裡,牛隻是農家耕作的好幫手,隨著時代演進,已愈來愈難見到牛隻的身影。

木子 攝

m

割蔥

烈陽高照辛苦的農人正在割蔥,頂著大太陽還是一樣的工作,一點都不喊累。

林清清 攝

m

農業與工業的抉擇

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土地寸土寸金,當農業用地的空間,與工業使用衝突時,總是面臨困難的抉擇。

葉吉雄 攝

m

春耕

位於台北關渡平原的田地,一位農戶以耕耘機犛田整地,為春耕開始忙碌。

719 攝

m

農田夕日

配合著日落,辛苦的農人加上夕陽餘暉,成了能代表台灣土地的美麗風景。

阿寬 攝

m

吃平安圓

秋收之後,在休耕的土地上煮平安圓,讓大家吃平安,也祈求下一年的收成順利。

阿寬 攝

m

農間樂事

從農民的交談中,流露出最真切的情感,道出最具人情味的問候。

阿翔 攝

m

舞動

風吹之際,水稻簇擁的景色,對我而言,很難不被感動。

阿翔 攝

m

默默看守著

他不說話、不喊累、不曾休息,默默的守護著稻田,等待豐收的時刻。

Riken Liu 攝

m

爺爺的油菜乾

爺爺總會把油菜拿來曬成菜乾,常常用油菜乾和爌肉滷一大鍋家常菜,配飯就能吃上三大碗

Jix 攝

m

褪去的童年

每當看到這台小紅,就想起小時候常常坐在上面和爺爺一起耕作,但以前的小紅,現在成了褪色的小灰了

Jix 攝

m

身影

喜歡看著爺爺在田裡耕作的身影,也很欣慰著爺爺身體能這麼健康著

Jix 攝

m

溫室裡的小雞

藉著白熾燈泡讓小雞們得到溫暖,猶如生活在溫室裡的小雞被保護得很好

Jix 攝

m

山田農事

農人們頂著日頭留著汗水,辛勤地整理收割到的薑並進行裝箱作業。

阿德 攝

m

薑田採收

健壯的農夫出力挖薑,而農女在後面把薑去掉雜葉,一步一步地將整片薑田採收完畢

阿德 攝

m

土角厝

現在要看到土角厝的機會越來越少,甚至連農村都不一定還有。這原先是我外婆的房子,後來過於老舊,就被拆除掉了。

厶ㄇ 攝

m

挑薑農事

農夫辛苦採完的幼薑後,還有非常繁複的後續處理,如最後經由層層地削皮、清洗、分類,道道程序才能產出台灣最優質地農產品。

阿德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