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校服故事

校服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日治時期,日本引進新式學校教育,並將服裝制度化, 男生卡其服與西裝褲,女生白襯衫與黑百褶裙,是我們對於學校制服的一般印象。 1964年,教育部規定中等以上學校學生的服裝樣式由該部統一設計; 1971年,臺灣省教育廳統一規定全省國小的制服樣式。 而從1984年開始,政府解禁,各校可以自訂制服的樣式做為校服; 2016年教育部則公告「學校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作為處罰依據」, 自此校服可以自由混搭,也能依照學生自己的冷熱需求來穿著。 對於校服規定越來越開放的作法,仍出現許多不同意見, 支持校服開放的一方認為,女生幾乎以裙裝為主,造成性別刻板印象, 而服裝制式化的嚴格管理,加以校規懲處,也會抹煞學生的創造力與獨立思考能力等。 無論服裝儀容開放與否,校服的故事與歷史是我們可以細細回憶的一環, 數位島嶼邀請島民們,拍攝紀錄現在學子的校服模樣, 或是翻拍自己學生時代的影像,一同與我們分享求學時期的制服時光。

m

新生,新學

妹妹也上小學了,相差2歲,就像當初我和大哥一樣,穿著同一校的制服,一起學習,一起遊戲,回憶,油然而生。

ling 攝

m

戶外教學

幼稚園老師伸手指著櫻花說道:「這是好漂亮的大漁櫻,粉紅色夾雜白色,它開始長綠葉,代表櫻花季快結束了」,穿著校服的小朋友們認真的邊看邊聽,模樣十分可愛。

小高 攝

m

努力練球

穿上校服代表榮譽,努力練球代表堅持,努力堅持,為自己及為學校爭取榮譽。

小高 攝

m

幸福的校服歲月

這張照片為民國六十六年所拍攝,是父親在畢業前所拍攝的合照,照片裡的學生臉上都洋溢著笑容。父親說以前的校服多以卡其色為主,外套則是深藍色的,而在以前的年代,鞋子對於他們來說是一樣奢侈品,家庭比較富裕的學生才有鞋子穿,父親說他都捨不得穿,都將鞋子掛在脖子上,到了校門口才將鞋子穿上。而父親說雖然以前生活條件並不好,但他最幸福的時光就是穿校服的時光。

karen 攝

m

多元化的校服

2014.03.27_仁武高中籃球賽現場,正好展示了校園多元化的服裝

王緯濬 攝

m

排排坐

以班級為單位的班服,在正常上課時間,已取代了校服的功用,各式班服表示了自己的歸屬

王緯濬 攝

m

專注的模樣

快畢業了,孩子們做著要送各科任老師的謝師卡,專注的模樣,讓人喜歡

tuhsun 攝

m

環保從小做起

現在小朋友的校服,不在是達新、自強牌,而被運動服取代,同學穿著校服到資源回收站學習分類,希望他們能將分類概念帶回家並影響爸媽,達到生活環保的終極目標。

昌哥 攝

m

紅色青春

班上的女生們穿著體育課專用的紅色制服,大家在畢業之前拍張團體照,紀念這青春的歲月。

瞻 攝

m

高中生活

終於要畢業了! 穿著花蓮高中特有的藍色制服,雖然會被譏笑為水電工裝扮, 但卻是最能與比鄰的太平洋相襯的顏色。 滿牆各色榮譽錦旗,也是求學日子中點點滴滴的累積啊!

瞻 攝

m

司令台與青春

司令台是我們求學中最有印象的景物之一了,與操場一起,我們穿著制服在周圍發生多少青春故事。

Allen 攝

m

黑白相片後續的彩色人生

在前一些時間,手機跳出一個陌生訊息,意外發現失聯20多年的同學,自己快淡忘高中的點點滴滴。 一直一來,高中同學大多數都處在失聯的狀態,或許這是個契機~可以將各自生活圈的人框成一個大圈圈,彼此分享各自後續的彩色人生。

昌哥 攝

m

奏·樂

樂隊進場,人手一把樂器吹奏,震耳欲聾的聲響觸動人心。

黃致維 攝

m

同心協力

學校上上下下同心協力完成屬於學校集體記憶的慶典。

昌哥 攝

m

放課

還記得以前放學時候都會有糾察隊在外面服務的時光

BettyChang 攝

m

孫女的校服

孫女的校服 小小年紀的孫女,穿著學校的運動服,參加運動會比賽,懂團結,努力,每個小朋友都好可愛

linda 攝

m

一起去的地方

重要的不是地點,是和你一起... 一起去的地方是暫時的 但友誼是永久的

學長 攝

m

晨間活動

金瓜石,一群身著制服的學生,繞著山城晨間活動,給山城注入一些豔麗色彩,也代替稍後才會出現的遊客喧囂聲,率先打破這靜謐山城的早晨。

bo 攝

m

2014年的我們

畢業-每一次的分離,是為了下一次的相遇

Patty 攝

m

情-記錄

運動會上,默默地記錄著大家的是你們,即是沒有參與任何運動項目,卻把我們的生命記錄著。謝謝你們。

Kim.jyc 攝

m

離開-畢業

我們著上最得體的妝容,穿著最禮貌的服飾,準備紀念下這一刻,我們的夏天,我們的畢業。 在未來的路上,將會更加成熟,更加快樂。

Kim.jyc 攝

m

這張照片是在學測前夕所拍攝的,苦苦哀求老師放行一節課讓我們到操場拍照,為的就是紀錄這在學校的倒數時刻,中學時期,制服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塊,它不僅僅是一套用來規範學生的服裝,而是能從制服中體現出一所學校蘊含的精神,我所就讀的長榮中學是於清治時期就成立的學校,也為全臺第一所中學,歷史悠久,可想而知校譽對我們來說有多麼的重要,因此學校立下了許多規定,特別是在服儀這部分,但隨著時代的演進,許多規定逐漸被打破,可是歷史所累積的記憶卻是沖刷不掉的,就像是照片中那一刻稚嫩的笑,不論經過了多少年,還是一樣深烙著。

Teddie 攝

m

消防演練

高中時期都有經歷過的消防演練,一個學期一次的練習就是為了預防災害的發生,說起來也在高中回憶中佔了一席之地。

阿寬 攝

m

青春記事

校園是青春的起點,也是回憶中的遊樂園。

阿寬 攝

m

朝會

我們校服最大的特色就是迷彩服了,尤其是在朝會一字排開時就像是身穿軍服一般,配合著朝會的舉行,看起來就是最有精神,最有朝氣的學生。

阿寬 攝

m

下課回家

微風吹拂,回家路上與同學一起依傍著田園風光,幸福洋溢的感覺全寫在臉上

阿寬 攝

m

1950年清水國民學校第五屆畢業記念寫真

提供者:劉秀松 拍攝時間:1950/07/1 主題 / 關鍵字:土城、清水國民學校 那是一個剛結束日本統治的年代,生活普遍窮困,可以上學的孩子,很幸福。父親讀過三年日本冊,光復後繼續完成學業,一九五零年畢業。因為家庭因素沒讀完初中,開始他一生的工作。轉眼,已逾一個甲子。 起初國民學校大家都窮,沒鞋子穿,沒有筆可寫,一、二年級得到土城公學校唸書,後來再轉回清水國民學校。畢業照可以看見男女合班,那時候沒有制服,男生有的穿卡其服居多,女生則是以連身裙為常。父親說制服對他們來說太貴了,鄉下地方,沒有穿制服也無妨。 這張珍貴相片裡的人,大多早物故,父親的同學們目前還有聚會,古稀老人雖然是曾祖父等級,卻依然童稚,記起那段無憂無慮,快樂的童年生活。

阿明 攝

m

午後的陽光

午後陽光留下斜長的身影是奔放無壓力的童年回憶!

焦哥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