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家鄉記憶

看著嘉義的小朋友們認真介紹自己每天生活的家鄉, 有最好玩的地方-東石、有得意的農作物-玉米與桑椹、 有認真的蚵農以及努力推廣古典音樂的老師......。 島民們的家鄉有什麼樣故事或迷人的地方呢? 數位島嶼邀請大家與我們分享你的家鄉風情。

m

家鄉記憶

來來回回多少次,我卻沒有見過你。

SUNG 攝

m

歡笑時刻─TAIWAN屬於他的第二個家

台灣的外籍勞工幾乎來自印約菲泰等四國,但台灣人面對外籍勞工總會覺得不易相處、文化語言亦有所不同等,但其實台灣社會正因他們貢獻擔負起大量公共工程、社福人力資源,有時一個微笑遠比歧視眼光更適合。 相對他們而言離開從小身長的環境,到異地生活,同鄉間的歡笑言語,也排解了思鄉情緒。

Y.t. Pan 攝

m

曬花生

我的家鄉是澎湖的農業大鄉,其中花生是最大宗的經濟作物,每年秋收過後,村落內的小徑、空地,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最樸實的農村風景。

菊島兔 攝

m

鼻頭角海港

港邊的海水味道撲鼻而來,這是我好久沒聞到的熟悉的味道~

多尼 攝

m

鼻頭角

如果你問我除了海邊你記憶最多的是甚麼那就是有很多的高山!

多尼 攝

m

依舊

我的故鄉-紅毛港,雖然我從未居住在此地過,而在十年前的遷村作業完成後,卻只能永遠停留在我的心裡。 紅毛港是一座位於港口的小漁村,帶給我了許多童年回憶,彎彎曲曲的小巷裡,和藹可親的老人們,抑或是那熙熙攘攘的港口,全都是平凡卻又不平凡的景象,但現在也只能隨著微涼的海風,去回憶那段無法回流的美好時光,因為長期的填海造陸,也使當地漁業所仰賴的海岸生態受到破壞,面臨工業開發需要遷村的危機。 隨著年歲的增長,這個被淡忘的漁村,終究還是得遷村了,許多的親戚們也都不願離開自己的故鄉,但還是隨著世代的變遷,惆悵的搬離了,而我們則是少了一個可以回去的家鄉,即使從未在此地落根,長年的相處陪伴,卻也使自己對紅毛港非常的不捨,遷離了,以後就只能從在回憶中回味,因為現在已物事人非。 而現今紅毛港是一座文化園區,雖然保留了些許以前村民的房子,卻也不是完整的,少了那份家的味道。海風依舊,夕陽依舊,大船入港的鳴笛聲依舊,不一樣的是密集的紅磚村落建築則被鋼鐵石化工業給取代了。我想了又想,世上並沒有永恆的事物,我曾難過家鄉的逝去,但現在也釋懷了,更何況我永遠記得那個漁村最為美麗的樣子,雖然不能從眼裡去再次回味,不過它在我的內心卻值得一再的被回憶。

Sunny Su 攝

m

一望無際

雖然常常聽到朋友說台東好山好水好無聊,但純淨和寂靜,才是我對於家鄉的記憶吧

vicky 攝

m

落子無悔

上午八點整,嘉義市東市場內已是熙熙攘攘,販售春捲的攤販賣力地吆喝著、吃著傳統早點的人們臉上盡是飽足的神情,而市場的一角,有三位阿伯無視於周遭的紛擾與過客,正屏氣凝神的參與一場激烈的廝殺。

丁子芸 攝

m

夕陽下的蚵棚

小的時候對於家鄉海面上的竹棚充滿了疑惑,直到了長大才逐漸明白,原來這一根根的竹子下裝載著蚵仔農們的希望。

karen 攝

m

花蓮燈塔

花蓮港因擴建,昔日的白燈塔已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現今的紅燈塔,白燈塔只能留在花蓮人的記憶裡。

Clement 攝

m

日入而息的生活記憶

夕陽西下,辛勞一天後大家都回家休息。田間顯得格外的寧謐悠閒,仿如《擊壤歌》所描述的景致: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何有於我哉!

mkoo 攝

m

記憶中的天際線

高雄左營的果貿社區,三十年來不變的天際線,每一次抬頭望見天空熟悉的弧度,都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Tzu Chuan Yang 攝

m

阿公載我回稻香(到鄉)

我還記得那時候,是一個舒適的下午。溫暖的風撲向我的臉頰,周圍的稻子刷~刷~聲成了搖籃曲...當我睡著時我隱約聽到腳踏車叮叮、叮叮鈴聲還有聞到熟悉的汗水味...長大後看到類似的場景才回想起那段回憶,一段樸實的鄉下生活與阿公疼孫的美好童年

Corey 攝

m

西衛 做麵線的人

坐著飛機回到澎湖,海的鹹味大辣辣地乘風而來,夕陽親上了我的臉龐,留下金黃色的吻痕,整片天空如黃金一般燦爛。 家在北辰市場附近,走到西衛不過幾十分鐘,熟悉的澎湖腔台語不斷爬入耳膜,市場的叫賣聲、汽車的煙硝震耳欲聾,但這卻是我最深刻的兒時記憶。 轉入巷弄,吵雜與喧嘩立刻被寧靜接管,麵線的香味毫不防備地竄入鼻腔,職人在璀璨的日輝下用力甩著麵條,粗壯的手臂、古銅色的肌膚與專注的神情讓人看得入神,力與美的結合,直達舞蹈的最高境界。 麵條舞動著迷人胴體,時而像海上的張狂巨浪,時而又婉約如即將出嫁的閨女,空氣中盪著從麵條騰空而起的麵粉粒,白色的,在陽光下舞動著,躍出耀眼的光芒。 這是我一天最愛的時刻,很想拉一張椅子,將自己坐成一位觀賞表演的觀眾,將一切煩惱、擾人的事物,都放到麵條上,隨著職人的力道飛向遠方,遠得讓我不再想去拾回、不再想去記起。

政融 攝

m

曬魚乾

說澎湖人都是吃魚長大的,一點都不為過 我的外婆踩著蹣跚的腳步曬魚乾 暑假的驕陽從內而外,將魚乾烙上一層又一層的香氣 我看著碗內美味的魚乾,再看向外婆 她慈藹的笑顏上也烙上了一條又一條的 屬於歲月精華的,芬芳。

政融 攝

m

踏著音磚上學去

望著三民路上崇光女中旁的人行步道地磚,讓人覺得步道似乎總隨著時代的進程而改變。 以前,這裡是青一色的紅磚步道,一塊塊正方形的扁平磚塊,平鋪在步道上,好像整齊的豆干。 接著,方形地磚有了深淺的變化,紅磚與水泥色的地磚相間的陳列著,猶如一張西洋棋盤,在上面行走的人們如同棋子的士兵、主教、騎士……,各行各業的人來往其間,彷彿世界的縮影,還真是人生如棋。 再來,地磚不再是方型的了,人行道上開始有了長方形的地磚,於是大地如織布,你可以有不同的織法,我們的人行道開始有了拼花的變化;開始時還只是橫向的排列變化,慢慢的,地磚也可以斜向排列,甚至可以呈圓形弧狀的排列,波浪的造型,使我們像陸地上的魚兒,隨著波紋逐流。 到了現在,地磚的顏色更豐富了,綠色、黃色、藍色……紛紛出籠,每一塊地磚的四個周邊也不再是「一刀一切」的直線,而是有著鋸齒的起伏,像極了許多小餅乾。這時候,踏著地磚前行,彷彿走在琴鍵上,每一個踏步都會敲出響亮的音符似的,不知不覺中,讓人腳步輕盈了起來,看著早起的學子們踩在多采多姿的人行道上,彷彿是踏著音磚去上學。 我愛我家附近的這個人行步道。人家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而我在道路工程裡看到了這樣精神的實踐。

李歡 攝

m

疾駛火車為了及時

後龍是母親的娘家,還記得她記憶猶新的述說小時候所經歷的困苦農家生活...那是資源貧瘠的年代。後來20歲嫁到北部後,時常掛念著外公外婆,而外公外婆在我還沒出生時就已離世。說到這段往事,母親叮嚀著出外遊子...再忙也要空出時間回家看長輩

Corey 攝

m

米倉印象

懷念一望無際的稻田..喜歡空氣中瀰漫的稻香..就是花東縱谷

陳其軒 攝

m

媽媽!火車來了!

小時候的我們看到很特別的事物,第一個想分享的都是媽媽,都市化的現代,回到鄉下與小孩一起傳承兒時記憶。

yennnn 攝

m

鐵皮與電線

我的家鄉充滿了許多的鐵皮屋,當我在家鄉時,覺得鐵皮很沒有美感,但身處異地時,卻非常懷念鐵皮。

Melody 攝

m

馬祖鐵板小徑

鐵板位於馬祖的南竿鄉仁愛村,這個村落是我最常來的地方,因為馬祖日報社就在這裡,每到星期天下午我就要去馬祖日報編排軍版的版面,周一上報,儘管一開始編得不好,常從中午編到傍晚以後,在熟悉後兩小時內即可完編,就有餘裕的時間到附近走走才回營區,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在編完稿後走到鐵板的小巷子內,這裡的感覺非常好,周末悠閒的午後配上這裡獨有的小村韻味,最後再去看看海,雖然不能和其他人同時放假,卻能在工作時間享受個人時光,時至今日看到照片還是非常懷念阿!

一元 攝

m

東石撿蚵婦

這些農婦在滿堆的蚵殼中撿拾遺漏掉的鮮蚵,優閒的午後就在聊天工作下度過了。

一元 攝

m

我來就好

記憶中買魚是重要的活動,連帶著小狗好像也學會了,看磅秤,這是記憶中家鄉的日常.

清雅 攝

m

故鄉藕香

夏採蓮子冬挖藕是白河特有的產業風貌,家鄉中秋後是挖蓮藕的季節,農田可看到撿藕畫面,聞到藕香之味道

利哥 攝

m

漁光今昔

小學遠足,大學踏浪的所在地─秋茂園,是今日漁光島的前身。 伴隨成長記憶的絕美夕陽,在沈寂多年後,添了些新的設置,隨網路傳播,又日漸受到觀光客歡迎!

sandy 攝

m

回家鄉的路上

看見紅色大橋就知道我的家鄉到了,想家的心情湧現,大橋永遠佇立著,歡迎遊子回鄉。

kevin 攝

m

原來你也住這裡

每個人的生命裏,都存在著一個自己喜愛的地方,最深層的喜歡。 它存在人的內心,透過看見來舒緩自己。很容易的,我們會在這裡相見。 驚訝的問候對方,你也住在這附近喔! 原來我們都住在這個家鄉裡,不管距離多遠。 家鄉讓彼此陌生變的熱絡,讓記憶變的更加立體。

Huang Mark 攝

m

酸菜製作

空氣中瀰漫著酸酸鹹鹹的氣味,是忙碌的時候

agi 攝

m

貢寮美景

照片上的風景,貢寮火車站下車,步行幾分鐘就可到達。 出生於貢寮鄉,讀貢寮國小,每天上課都會經過這裡,印象中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如今我已經當阿嬤,再度踏上家鄉時,才發現家鄉是多麼的美啊! 人文風情,自然美景就在我的家鄉。

linda 攝

m

老夫子彩繪牆

故鄉有一面牆由老夫子作者王澤所授權繪製,從小陪伴我們成長的老夫子漫畫及那面牆陪者我成長。

昌哥 攝

m

牡蠣人

〈牡蠣人〉象徵現代人和大自然生機間相依的關係,人如石蚵,是大自然循環間不可切割的一部分。

沈沈 攝

m

童年

難得跟著長輩出來買菜,看見了童年記憶,還記得以前我們可都是圍著老闆向那七彩繽紛的玩具猛看,如今卻是老闆驀然的看著過往的人群,我想來買的人應該也是看見了曾經的純真吧,在喧鬧的市集裡,這一幕讓周遭都安靜了下來。

家麟 攝

m

月台

火車站月台是一片令人又愛又恨的土地。 它既是離開家鄉前,與足下最後的一個接觸點,也是他朝迎接遊子重返家鄉的第一個擁抱。

mkoo 攝

m

蹲下來看童書

台中老市區的舊書攤,小妹妹蹲在書堆裡,翻著過時的童書,任憑車輛行人來來往往,依然專注地看書,神情可愛,按下快門,讓人想起,不管什麼年代,不管什麼年紀,不管什麼地方,愛書人的專注神情都是一樣的。

小高 攝

m

守望相助

稻草人出沒其中, 6月份夏天的稻浪, 是我對於宜蘭土地有著最深刻的回憶之一。

WT 攝

m

大自然的畫布~忘憂大道

純樸的家鄉,一旦到了豐收的季節,大自然總是把我家鄉變成美不勝收的美景,彷彿是一格一格的調色盤,從綠意盎然的稻田到金黃色的稻穗,讓人看得心曠神怡,心情好美麗。

Jay 攝

m

找尋古早味

記憶中父親曾在我小時後,帶我去吃過大腸包小腸的小吃。舊式的黃光燈泡,街道上站滿長長的人潮,熱氣騰騰的雲霧風情,舉手投足招呼來客。那種道地人情,是我多年以來,難以忘懷的。今年的我三十三歲,剛好是當年父親帶我來吃小吃的年紀,我帶著妻子,沿途尋找著記憶裏的味道,終於它就在眼前。

Huang Mark 攝

m

越南風味

越南移工們遠離了家鄉,飄洋渡海來到台中工作。賺錢固然辛苦,但是思念家鄉更是心酸酸,因為家鄉在遙遠的那方。所以周末就到第一廣場走走,那裡有販售著越南料理常用的蔬菜,以及家鄉口味的菜餚,跟來自相同土地的人們,可以稍稍紓解這思鄉情懷。

瞻 攝

m

山城之夜

秋風起 芒花開 家鄉那永在的雞籠山 依舊如大肚美人般的躺著眼前 黑夜裡的黃金山城 一如兒時記憶 沒有一絲改變

mg 攝

m

那一盆火

寒冬清晨 來到九份的街頭 眼跟前這盆炭火 是多麼的熟悉呀 兒時的記憶湧上心頭 那些年家家戶戶都需要這盆火 才能度過嚴寒又多雨的冬季

mg 攝

m

跳水的夏天

水湳洞磅硿口,以前夏天這裡都是游泳的人潮,下午三、四點後,水湳洞當地人就都出動了,老老少少的。 先游十公尺離岸到畫面下方那礁岩,礁岩上有一根水泥柱子,大孩子、小孩子都爬上那柱子上跳水,跳進那深藍色、深不及底的海水裡.... 夏天最好的回憶! 台金公司結束營業使水湳洞人口大量外移,加上現今人口老化,已鮮少看到泳客在此出現了,對照這波濤洶湧的海象,更加令人懷念那跳水的夏天。

bo 攝

m

回家的記憶

在那過往的年代,遊子們總是坐最便宜的藍皮普通車回家,期待返家的心,甫踏上火車那一刻就彷彿已經回到家鄉,家鄉的記憶從家延伸到了火車上。 如今藍皮火車即將消逝在鐵道上,特地到台東回味那些記憶--斜陽射進車廂,灑在那復古的仿皮質綠色座椅上,瀰漫著懷舊氛圍;沒有空調,只有天花板一支支的電扇,打開手動拉門,還能走到車尾體驗自然風。坐在藍皮普快車上,感受時代的韻味與懷舊風情。

葉吉雄 攝

m

看海的戰車

金門的戰事已隨著望向大海的戰車畫下終止的句點,也祈禱著戰爭兵器能就這麼靜靜地躺著。

Mr.一隻豬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