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記憶,走過的那座橋

「橋」原本是指像喬木這樣高大的樹,因為夠高大,砍伐下來才夠粗長放在河面,連著兩邊岸,方便人們往來通行。2011年六月「數位島嶼」以「橋」作為徵件主題,總計14人參賽,共27張投件作品,對於「橋」的形象或意義都有深刻的呈現,經過了徵集小組仔細討論,嚴選出11幅圖文與您分享。 入選作品中包括有表現具體而有實用性的橋,可能是夜色添綴,華燈初點的時分,抑或是晴空萬里、風和日麗的景緻,在在展現「橋」在建築構造上特殊的身影。 「橋」的材質不一定只是鋼筋、水泥,也可能是陽光與水氣,以及一點點好運,雨過天青,抬頭發現彩虹橋的美麗光譜就在不遠處。 「橋」不僅打破了空間,也穿越時間留下它的痕跡,見證交通發展的歷史。橫跨高屏溪的舊鐵橋串連著幾代記憶,在近年來風災摧殘下逐漸支解,殘破的身影,讓人不勝唏噓;台中市原本廢棄的花樑鐵橋,近年來整修成后豐鐵馬道而重獲新生,成了假日旅遊的好去處。 記憶,走過的那座「橋」,請你細細品味。【文/廖智賢】

m

千月亮
Samuel Rollet /攝

晚上走路去真愛碼頭看天際線。回家的時候遇見幾個月亮,橋上映出幾個。

m

舊鐵橋的歲月容顏
陳皇儒 /攝

橫跨高屏溪的舊鐵橋對我來說有滿滿回憶,那是家鄉的橋,橋底下的河畔不管是蕃茄或西瓜,香甜滋味滿足了童年的味蕾,而火車跨越橋面所引起的轟隆聲響,更是求學時期趕火車的參考;我像是曾經看顧她的晚輩,見證了她被新橋取代而孤單在旁,最末又陸續在幾個風災的摧殘下被洪水支解,引以為傲的亙長橋身被斷成兩截,突留老邁且殘破的身影,讓人不勝欷噓,「倫敦鐵橋垮下來、垮下來垮下來。」聽著兒歌這麼唱著,我也走過了好些歲月。

m

高雄左營單車景觀天橋
kimiko tsai /攝

風和日麗的週末上午,沿著白色的天橋蜿蜒而上,跨越鐵道,伴隨著夏日薰風前進蓮池潭一帶,讓人把一週工作的疲憊都忘卻。

m

公園陸橋
kimiko tsai /攝

日正當中,諾大的舊鐵軌綠地,空無一人,只有我和你的對望與凝視,我不知道還能見著你多久,因為聽說人們要把你給拆了,這裡少了你,會是怎麼樣?肯定沒有現在精彩漂亮。有人說你的紅,看起來又舊又乾,那是他們沒見過你雨後的樣子。有人嫌你太佔空間,大而無用,但多少用路人仍得每日從你身上來來往往。有人說你設計不良,肇事不斷,卻忘了你幫助我們跨過無數火車穿越地面的時光。 ……你仍舊安安靜靜地承受,一句話也不說。但不管別人說什麼,我只知道沒有你,這個畫面,只會剩下單調和寂寞。 拍攝地點:台鐵臨港線(高雄港站)

m

Heaven(哈馬星,一號船渠景觀橋)
kimi /攝

2009年,一座白色魚骨橋穿越河道,橫跨在鼓山渡輪站與一號船渠之間,它是「一號船渠景觀橋」,伴隨著觀光和都市發展腳步,鼓山渡輪站的外觀改變了,變新、變大也更明亮了,但原先行走在船渠中的舢舨船卻也因被登記收購而消失無蹤,少了一些港口人生的況味,取而代之的是新月般的白色弧線,結合了鳳梨的裝飾圖紋和絢麗燈光的現代感白色大橋。身為高雄人的我,雖不住在哈馬星,卻因為工作的關係,看著這一帶的轉型和改變,心中不免五味雜陳。不過看在造物主的眼中,這些變與不變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進不進得了天堂……

m

記憶,年輕
kimiko tsai /攝

橫跨高屏溪的舊鐵橋,從日據時代(1914年)啟用,全長1526公尺,在當時還曾號稱亞洲最長橋樑。而隨著鐵路電氣化,台鐵於1988年重建高屏鐵橋後它才功成身退,至今已經默默矗立了將近百年歲月。花崗岩堆砌而成的橋墩,在時光和鐵鏽的洗禮下,呈現了自然豐富的暖色調,其中有幾座橋墩曾歷經颱風的破壞,但它仍堅毅地延伸在這片土地上。近年來,在一群愛護自然和古蹟的人士努力下,除了有舊鐵橋協會的成立,鐵橋周邊的環境也被賦予了新生命,溼地教育園區也有了成果。高屏舊鐵橋不僅為我們記錄了交通歷史,也串連了新舊幾代的記憶,並持續向未來延伸著!(拍攝地點:高雄,舊鐵橋溼地)

m

關渡橋
李家維 /攝

在關渡橋上濛濛霧氣。

m

鐵馬逍遙遊
吳昌諭 /攝

后豐鐵馬道原本廢棄的花樑鐵橋,近年來整修成自行車道而重獲新生,也成了假日旅遊的好去處。三五好友同行,不只在這趟旅程,也在人生的路上一路有你相伴。

m

橋畔幽情
吳昌諭 /攝

桃園大溪橋桃園大溪橋採用華麗的巴洛克建築風格,每逢假日遊人如織。橋上華燈初點,橋下大漢溪潺潺流水,彷彿訴說著大溪橋的歷史與縷縷幽情。

m

豎琴樂章
吳昌諭 /攝

新竹香山西濱公路新竹西濱香山段的景觀陸橋,因外型像豎琴、弓弦,故稱豎琴橋或弓箭橋,是熱門攝影景點。優美的橋身加上車軌,彷彿正聆聽著一場協奏曲。

m

彩虹橋
chico /攝

材質:水分、陽光還有幸運。淋了雨狼狽之際、抬頭會發現美麗的光譜就在不遠處。雖然不常見,但是要隨時保持最好的狀態,來驗證這座橋的確可以帶來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