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信仰的力量─臺灣信仰圖像

自古以來,人們對於未知力量總是又敬又怕,從宇宙存在的解釋,到對世界萬物的信念和追求,慢慢地形成一套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體現在宗教信仰上,常見的原住民傳統信仰、佛教、道教、臺灣民間信仰以及基督宗教等,除了是眾人的心靈寄託,透過教義中的靈魂觀念、神靈觀念、神性觀念等,更形成一套崇拜行為與禮儀規範。近年因為新移民、新興宗教進入臺灣社會,組成越趨多元,也讓臺灣的信仰圖像更加多樣。 這一回,數位島嶼和世界宗教博物館合作,徵求臺灣的信仰圖像。誠摯地邀請您,與我們分享用心觀察的影像,無論是原住民傳統信仰、基督宗教、伊斯蘭教、佛教、道教、臺灣民間信仰、日式神道教、印度教、猶太教…期待從虔誠的群像面容、莊嚴的宗教建物、崇敬的祭典儀式中,認識並珍視臺灣的信仰文化,也透過這些圖像,感受臺灣的生命脈動。

m

清真寺 開齋節

異域的信仰 不同的語言流露著同樣虔誠的信仰 2012年八月,台北的清真寺開齋節當天;來自四面八方異域的遊子齊聚在這共同的信仰中心。 信仰的力量,讓人在即使相隔千里遠的異域,依然可以凝聚在此時此刻,共同回到心中那片最虔誠寧靜的境地。

呆博客 攝

m

信眾護金身-媽祖賜平安

照片名稱:信眾護金身-媽祖賜平安 關鍵字:斗六媽祖回鑾、媽祖遶境 拍攝時間:2012/4/13 拍攝地點:雲林縣斗六市受天宮 拍攝者:沈亮潁 內容敘述: 氣氛是熱鬧卻也是莊嚴的 信眾迎媽祖回鑾的那刻 時間彷彿靜止 那種虔誠的態度 讓現場所有人都沉浸在這感人的一刻 我看到信眾們與媽祖間無聲的對話 更看到了生命與希望 當時深刻的感動透過這張相片 永恆的記錄在我的回憶裡

亮潁 攝

m

年幼信徒

拜拜的繁瑣習俗,他們不懂; 媽祖王爺地基主,他們不懂; 但他們懂得心存善念, 對家人與朋友祈福。

蒼 攝

m

虔誠

澎湖島四面環海,每當面臨人生困境時宗教往往就是撫慰心靈一帖良藥,當日夜膜拜的王爺即將搭著王船游天河而去,跪地叩謝神恩或許就是人與神之間最好的溝通方式。

威力無比 攝

m

梅山中華聖母

中華聖母是梅山天主堂的特色,為什麼呢?聖堂內供奉一尊著清朝官服的聖母抱著耶穌塑像,全世界只有二尊中華聖母,除了梅山天主堂外,另一尊在義大利羅馬的聖母堂。

M.L. 攝

m

神之轎

拍攝時間:2013-12-24 內容描述:以動態表達傳統神轎 拍攝者:黃印通

黃印通 攝

m

鑽轎底-1

鎮瀾宮前,信眾井然有序的自成長龍,恭候大道公神轎,等著鑽轎底。這是台灣人的文化,共有也獨有的祈求平安、健康與幸福的方式。

tuhsun 攝

m

都蘭部落豐年祭之護衛舞

拍攝時間:2012年7月15日 拍攝地點:台東縣東河鄉 內容描述:豐年祭是阿美族都蘭部落的一年一度祭祀祖靈的盛事。不論在地的或旅居在外的,通通回到部落裡,全體總動員來參加。而護衛舞則是男子年齡階層展現以自己的雄健體魄捍衛部落決心的舞蹈,而在他們的保護之下,部落會永遠傳承下去。 拍攝者:鄭百騰

瞻 攝

m

中元普渡

中元普度是台灣重要民俗節慶。道教的「中元節」和佛教的「盂蘭盆會」兩個民俗節日的結合。中元節的祭祀具有雙重的意義,一是闡揚懷念祖先的孝道,一是發揚推已及人,樂善好施的義舉,解脫超渡罪孽餓鬼。(李欣容2012年8月31日拍攝於桃園市景福宮)

鴿子 攝

m

進香隊伍

興安宮進香隊伍,沒有華麗的鑾轎,以傳統的人力方式,回歸信仰的本質!

阿陽 攝

m

我與鳥居

日本殖民統治之下,台灣各地廣設神社,使日本神道教成為台灣民眾的信仰。 戰後國民政府來台,卻極力排除在台日本文化,各神社不是改建成宗烈祠就是被拆除、毀壞。 今日只剩鳥居,旅人在此憑弔。

綠色彗星 攝

m

心裡的教堂

每人心中總有一座教堂. 或許是雄偉的或許是精緻巧小的. 而為了邁向這座教堂.許多人需經歷很多困境與祝福.

wenching 攝

m

神明眼裡的世界

每逢慶典大拜拜.人們總是動員起來.把最好的表演或是把最豐盛食物敬獻給神明.但在神明的眼中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或許這答案永遠不得而知.

wenching 攝

m

邯鄲爺出巡

元宵節神明繞境活動及炮炸寒單爺祈福活動在台東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不僅代表地方文化特色,每年更是吸引大量外來觀光人潮,更被觀光局列為全臺十二大的元宵節慶典活動之一,並稱“北天燈、南烽炮、東寒單”,成為台灣社會重要的民俗活動。

福田 攝

m

神轎

拍攝時間:2012年4月28日 內容描述: 光復鄉保安寺佛祖誕遶境。 神轎在鞭炮炸開的煙硝紙花中,藉由抬轎者的容顏與緊握的堅定,展現信仰給予的力量。 拍攝者:何沛霖

ibsen 攝

m

希望 從天而降

相傳 將王船送往王船地的過程中 沿途不斷灑下的金紙 若是能將其接住 並於初一十五拜拜時 連同紙錢一同燒化 便能有祈財納福的作用 因此一張張從天而降的金紙 彷彿是發財夢的象徵

洪振傑 攝

m

搶孤

高聳且塗滿牛油的孤棚,一群人徒手憑著幾條麻繩合力往上攀爬,這不但需要驚人的體能與團隊的合作更需要一股來自內心強大信仰的力量!

原 攝

m

滿頭銀白髮絲,臉上佈滿歲月刻痕,身軀佝僂..曬著溫暖的冬陽誦著經書,我想她老人家早已無所求,這只不過是她的功課,謝天!

原 攝

m

傳承

在台灣西南沿海地區 有著一種相當特殊而也吸睛的藝陣─蜈蚣陣 說是藝陣 其實更適合說是行動民俗花車 上面乘坐著打扮成歷史故事中角色的小朋友 固定在每三年一次的刈香活動中亮相 甚至是以世襲的方式接替 一代傳一代 在三年一輪的廟會活動中粉墨登場 將最好的裝扮 敬獻天神 生生不息

洪振傑 攝

m

你好神……

你好神…….. 每年農曆四月十二日這天是浯島(金門)城隍遶境,很多信眾拿著大炷香在城隍廟前準備跟著浯島城隍爺踩著一同遶境,家家戶戶都擺著敬神的蠟燭及豐盛的菜飯拜拜,對金門人來說這就像一場傳統文化嘉年華會一樣。 拍這個畫面現場時間很短,先是看到這個廣告,心想傳統與現代要如何結合在一起,看到廣告女主角的眼神,就很直覺的取了這個角度,才讓『人』與『神』有了關係,這個畫面我拍了好幾張,希望也藉此影像探討『人』與『神』的微妙關係,因為這些神也是人去扮演的。(楊永智攝) (2012/5/3於金門迎城隍爺活動)

Ray 攝

m

獻神

題名:獻神 作者: 良哥 攝影:時間 2011.11.24 地點:新莊 祭典活動準備了許多的牲禮,原來神明也是肉食主義者,準備這麼多,神明不知是否能體會到信眾们的誠意?

良哥 攝

m

2012東港迎王-請水

請水是東港迎王的前戲.主要是藉由大海接請代天巡狩的大千歲.在道教宗教信仰中.這是非常重要的儀式.每個轎班都為參與請水儀式卯足衝勁.當濺起水花瞬間.宗教信仰的力與美就在眼前.

jet 攝

m

攑老爺

屏東市林仔地方的客家人保留全台唯一的民俗活動,攑老爺竹竿炮,民眾手持竹竿炮,藉由炮聲來趨吉避凶保平安。神像在火光中格外莊嚴。 拍攝時間 2013/02/24 拍攝地點 屏東市 拍攝者 藍田

藍田 攝

m

佈施

拍攝時間:2012/08/31
拍攝地點:基隆市主普壇
內容描述:中元普渡科儀,佈施
拍攝者:莊理宏

Soho 攝

m

信仰=力量

短短30小時的飢餓三十大會師的活動裡,即便已經挨餓了數小時,大家仍然炯炯有神地聆聽牧師說的神的奇蹟,不僅僅是當下的感覺,要把這感覺帶著一輩子,永遠和你同在。

筱金瑜 攝

m

送王船(21)

拍攝時間:2013/07/27 拍攝地點:新北市萬里區 內容描述:萬里玉敕文武廟主辦,北海岸難得一見大型送王船儀式 拍攝者:莊理宏

Soho 攝

m

多元信仰

拍攝時間:2014
拍攝地點:台東
內容描述:都蘭山,是卑南族以及阿美族的聖山,就是照片裡右邊的那座山頭.此地為台東山里部落的某處小公墓,十字架則代表為西方殖民的宗教,由此處可看出,原住民文化其實充滿著許多信仰的文化以及演變.

Chung Yen Hsu 攝

m

虔誠-2

2009年拍攝於新竹市關帝廟,這位阿公用跪拜禮向神明表達虔誠之心--拍攝者:Sam

ㄚ山 攝

m

拍攝時間:2013年4月4日 拍攝地點:臺灣南投縣集集鎮永昌里東昌巷4號明新書院 內容描述:明新書院正殿裡掛滿文昌帝君祈福金卡,閃閃生光。內容描述:明新書院正殿裡掛滿文昌帝君祈福金卡,閃閃生光。考生向神明稟明祈求事項後,把金卡於香爐前繞三圈,祈求學業精進、祈聰賜慧。

mkoo 攝

m

寄託

一大清早,寺廟裡頭就聚集了些婆婆媽媽,他們換著整齊的袍子齊口同聲的朗經,我不了解她們在唸的經文,但是我明白─藉由對宗教的慰藉、依靠,讓他們心靈得到寄託,祈求的也許是身體健康,也許是丈夫事業順利,也許是小孩學業進步等等,一切的一切都是出自於「愛」。 拍攝時間:2013.10.02 拍攝地點:彰化縣埔心鄉 拍攝者:張宇勛

路路 攝

m

甲午年搶頭香

【主題說明】 除夕除了圍爐,還少不了到廟裡上香拜拜 ,農曆大年初一適逢「元始天尊聖誕」,香火鼎盛的行天宮,每逢初一的凌晨子時,都會舉辦盛大祈福典禮,許多信眾都會在除夕夜圍爐之後,前往參加聖誕,恭祝元始天尊聖壽無疆。 由於部分信眾以為在新的一年搶先向神明敬一炷頭香,將可受神明特別的眷顧,以至於每年都會見電視媒體報導,信眾在正月初一凌晨像是跑百米般的搶頭香,你推我擠,場面混亂!「但在行天宮,由於恩主公向來以忠義著稱,慈悲化人且氣度恢宏。」因此,廟方表示新春來到行天宮的每位信眾,「新春第一炷香都是頭香」,每人第一炷放進香爐,都是今年的頭香,希望信眾比較不會爭先恐後,而是有次序地插香! 現場擠滿信眾,也許是大家的心誠則靈。才十分鐘,金爐就燃起熊熊烈火,發爐了~火燒的越旺,也代表來插頭香的民眾有機會在新的一年,運勢旺翻天。祝福大家馬年吉祥發發發,平安順遂旺旺旺。 【拍攝年代:2014年】 【拍攝地點:台北市,行天宮】

SeanChen 攝

m

回鑾廟會實況2

主題:回鑾廟會實況2 拍攝時間:2013/10/27 拍攝地點:台中市烏日區 內容描述:回鑾廟會實況2 拍攝者:阿陽

阿陽 攝

m

花車繞境顯神氣

攝影者:劉秋松 時間:1971年 主題 / 關鍵字:媽祖誕辰,繞境,花車遊行 小時候常翻閱父母親保存的老相簿,那是黑白年代,人情味特別濃厚。有一張照片時常吸引我的目光,那是媽祖誕辰時家鄉繞境的老照片。我聽父親提起,每年媽祖誕辰,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前後,奶奶總會殺豬以答謝神明庇佑。這段期間鄉里有花車遊行,上面載著稚氣脫俗,臉上有著青春洋溢的孩童們,他們裝扮成金童玉女,在花團錦簇的貨車上展現天真笑容。早期台灣社會並不富裕,大多數民眾是務農家庭,平常最大的休閒娛樂就是參與宗教慶典,有得吃也有得看,人神共歡,感謝神明保佑,來年五穀豐收,闔家平安。

阿明 攝

m

老奶奶雖然有些年歲了,但心中總有想傳達的話告訴神明,雖然行動緩慢但她不急不徐的,可能心中還有些東西放不下想告訴神明,又或許她是以感謝感恩的心來祭拜神明

小魏 攝

m

修行者的容顏/呂明翰 攝/20081011

穿梭於鹿港巷弄間的修行者,以宗教家般的靜悟,不急不徐的姿態緩緩闡釋他的意志。

鳳梨蝦球 攝

m

等待,為了愛

深夜裡,渴望被祝福的人們依然期待轎子的經過。跪著、等著,在阿嬤離開我這麼多年之後,突然瞭解了她所做的那一切不是迷信,而是為了家人,為了愛。

summer yen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