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最佳影像

最佳組圖

m

失落

在動物收容所裡,每一個孩子都明白,下一個被拖出籠子執行死刑的就是自己。有的孩子選擇拼命的討好經過的每一位參觀的民眾,有的孩子則選擇靜靜的迎接等待他的死亡。

Caillat 攝

m

期盼

是否能有一雙手,能夠帶我離開? 是否有個人,能夠給我ㄧ輩子的溫暖? 是否有顆心,能夠愛我ㄧ輩子? 是否有個人懂,我有多麼的渴望自由? 是你嗎? 會是你嗎?

Caillat 攝

m

遺忘

我悄悄的來到這個世上,偷偷摸摸的過著流浪的生活。 我,四處流浪。 我,四處找地方棲身。 但是沒有想到卻會落入捕犬員的陷阱裡。 最後, 有誰記得我來過這個世上? 又有誰記得我在街上流浪多久? 最後又會有誰會記得我如何沒有尊嚴的被剝奪我最後能夠呼吸的權力?

Caillat 攝

m

悲歌

出生應該是喜悅。 但是他們一出生,卻是流落在街頭上的孩子。孩子們孤單的被捕捉到動物收容所,他們被迫沒有了媽媽,他們要在十二天內學會獨立,學會如何在數量眾多的幼犬籠裡搶那碗裡的飼料,學會把握任何一個被參觀民眾看中的機會。如果不已結紮代替撲殺,這流浪的悲歌永遠永遠的唱不完。

Caillat 攝

m

沉痛

因為人類將狗棄養,造成流浪狗的繁殖。 媽媽才剛生完孩子不到一個月,被無情的捕捉,縱使孩子是剛出生,縱使他們還在喝奶,十二夜以後也是即將面臨死亡,流浪的悲歌,永遠在這裡循環,無情的法律,有誰能夠為牠們改變?

Caillat 攝

m

渺茫

雖然置身於大牢裡,狗媽媽依舊用心餵奶,照顧孩子,但是狗媽媽清楚明白自己和孩子身處何處,他和孩子的未來在哪裡,最後迎接他們的究竟是白天還是黑夜?

Caillat 攝

m

等待

我保證,我會永遠對你忠心。 我保證,我會永遠愛你。 那你可以帶我走嗎? 動物收容所裡的孩子們,只會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話,但是我唯一懂的是,他們說的一定是渴望一個家,渴望一個活下去的機會。

Caillat 攝

m

十二夜

請給流浪動物ㄧ個生存的空間。 請已認養代替購買。 在這裡面的生命,都只有12天的機會... 12天=288小時 288小時=17280分鐘 17280分鐘=1036800秒 你看著他,每一秒鐘都在倒數....

Caillat 攝

m

第一天

這個傻孩子剛被捕犬隊送進來收容所,天真的她還不曉得自己的生命,從他被捕捉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倒數。 孩子阿,這樣甜的微笑,還能夠在你臉上掛上幾天?

Caillat 攝

m

靜靜的...睡了...

逢甲街頭是熱鬧吵雜的地方,往往到了晚上十一二點點,兩旁的馬路依然是人來人往的喧鬧地,流浪狗習慣了這樣的紛擾,靜靜的 睡了...

hardy 攝

m

你要陪我玩嗎?

在台中客運朝馬站這有隻老狗,聽人說是流浪犬,自己來的,之後就是這排的店家大家照顧牠,就留下來了,毛特卷,每次去坐車的時候就會順便帶點吃的給牠,因為自從看到牠會靜靜的正座在吃東西等車的人旁邊流口水,實在太可愛了,所以之後去坐車,就像是去見老朋友一樣帶點手辦陪牠玩一下。

hardy 攝

m

你在看我嗎?可以在近一點~

在逢甲久違太陽的午後,動物們都選個好地點來曬曬快發霉的身軀,騎車經過時,牠剛好露出半截身體在機車道上,感覺超危險的,就停下車來,跟牠說話,"不行喔,這樣太危險了,如果車子太快沒看到你,而你又曬昏了,那就會出車禍,你的主人一定會很傷心喔..."結果反而是主人走出來趕牠去對面的空地晃晃並跟我說"牠阿~每次都是這樣~教牠好幾次了,還是我行我素...",啊......真是很不乖的毛小孩。

hardy 攝

優勝入選

m

你是誰?

只是匆匆的一眼回眸,就被你的雙眼深深吸引。看你維持著原本的姿勢瞪大眼睛,似乎還怪我怎麼驚擾了你的美夢。你是誰?我讀到你的眼中如此寫著。耳上缺一角的特徵,令我更加確信你就是這附近的主人。而更進一步的接觸似乎不被允許,我只得順應你的心意離開。但你的雙眼,早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深紅騎士 攝

m

我的眼睛在下雨

圖文作者:陳銓興 電影神鬼戰士Gladiator裡,由Russell Ira Crowe主演麥克希穆將軍,率領「戰犬」與羅馬大軍英勇畫面令人印象深刻。日本一百多年前傳說「里見八犬」,無獨有偶台灣北部濱海公路上也有「神犬」供信徒參拜。「犬類」始終是「人類」的最好朋友! 【進化】 教育讓「人類」更文明。「犬類」卻由「戰犬」淪落「家犬」→「寵物」→「流浪犬」→「狂犬病疫情」。 【教育】 回憶1988年我在美國加州領養了一條「流浪犬」,與大家分享過程經驗,當我們去領養一隻寵物時,加州橘郡政府工作人員會教育你如何正確飼養寵物,也會事先教育「人類」與「犬類」等責任問題,領養大約需要付150元美左右相關費用。美國社區有許多「家犬」聯誼活動,包括「人類」與「犬類」的互動禮儀,溜狗時糞便處理問題等。當飼主無法飼養時,也可以將寵物歸還繳費給動物領養中心收容。 【疫情】 2009年台灣國內曾經發生過豬隻口蹄疫與禽流感,政府避免人類食用引發後遺症,當機下令撲殺幾萬隻畜牧與家禽。 2003年國內發生SARS疫情死亡案例,這些都是屬於傳染疫情。1947年狂犬病由上海傳入台灣,1948年台灣發現狂犬病首例、1951年發生過238例、1952年發生過102例、經政府下令撲殺及家犬接種平息疫情。2013年8月也有41例。 【警訊】 2013年8月國內發現鼬獾、白鼻心、錢鼠疑似感染狂犬病案例,希望國人不要掉以輕心。 【觀念】 日前在網路看到有人對「狂犬病」言論看法不一,我想是可以理解。台灣是個思想自由國家,大家都享有自已的想法與主張。我想大多數人都希望、期望、寄望代代子孫平安健康。 【結論】 「人類」與「犬類」都應該和平共處。「犬類」一直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關係,當我們寵愛牠就不要棄養牠。「犬類」無法用「人類」語言替自己辯護。飼養任何寵物時都應該教育牠,千萬不要讓您的寵物成為人類的敵人。萬物皆有靈性,世界和平全在「人類」作為。

陳銓興 攝

m

暖暖的,好好睡

連日的大雨,讓小黑的床單(就是一堆舊衣服)飽含濕氣,睡也睡不好。終於,太陽回來,帶著暖暖的陽光來,小黑就躺在地板上,睡著了!

瞻 攝

m

伸出手

主題/伸出手 拍攝時間/2012.11.24 拍攝地點/高雄柴山 拍攝者/Tabbe YE 內容描述/牠們要的不多,一口飯,一個棲身之所;牠們要的不多,伸出手為牠們盡一份力就夠。

tabbe 攝

m

凝視

牠是友人領養的貓,出生沒多久就因為意外失去了一隻眼,也失去了原生家庭。雖然如此,牠依然努力地活著,依然凝視著這個世界。

David Su 攝

m

懷裡的你

一起長大的寵物,對我們來說他是家人,跟我就像兄弟姊妹一樣親密。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直到他離開後,我才發現,抱著他給了我多大的安全感。

小傑 攝

m

放在心上 住進心裡

這是我大學一年級的時候飼養的小老鼠 它沒有陪伴我很久 可是那段時間在房間裡總是有個圓滾滾的小傢伙陪著我 我總是很開心 放在我的手上 住在我的心

mango 攝

m

保持距離

照片名稱:保持距離 拍攝時間:2013年3月 內容描述:動物是極為自然的,牠跟人一樣,不允許不熟識的人太過靠近。 拍 攝 者:Mukto

yao 攝

m

屋頂上

陌生擁擠的城市,一戶接著一戶的鐵皮屋頂,勉強鋪出小貓咪的道路。路燈下那明亮的眼睛,總是無辜地叫人心疼。即使命為流浪,其實優雅、從容的、自由著。

summer yen 攝

m

給我你的愛

第一眼看到他是在收容所的籠子裡,車禍被民眾通報,因而被捉進收容所,鐵門後藏著一雙羞怯的眼睛,不時偷偷注視著我,打開籠門與他接觸,輕擺著尾巴,好奇卻又不敢靠近,後來家人同意將他納入成為家中一份子,剛到家中的他,一舉一動都足以讓他繃緊神經,相處許久才讓他卸下心防,現在可是家人公認的撒嬌鬼,無時無刻都得黏在一起,曾經將他帶到外頭租屋處一起生活,但或許是因為在外流浪過,導致他對於陌生人及新環境容易感到緊張,人一不在,就會不安吠叫,我明白新環境對他造成極大的壓力,於是讓他回到最熟悉的環境,看著他在熟悉環境裡搞破壞的笑容,我明白了原來這樣做才是對他最好的疼愛,笑容原來是他回饋給我最好的愛,我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領養代替購買。"

臭豆腐 攝

m

逗趣小羊

我是一隻快樂小羊,我喜歡人類,因為大家看到我露出白白的牙齒時總會笑嘻嘻的,但我也希望他們可以好好的維護我的家園,我不喜歡髒髒亂亂的環境..

無犀牛 攝

m

我們要一起長大!!

養了貓咪的第二個月就baby on the way... 九個月後,這個家裡有爸爸、有媽媽,還有貓哥哥、baby妹妹,一家四口同住一個屋簷下! 從娘胎裡就一起生活的倆,更是理所當然的要一起長大!

四貓 攝

m

我的父親與彭彭的晨光約會

彭彭是一隻野生九官八哥,它是我於十幾天前在龍眼樹下發現它餓得發昏,於是我請它吃了一頓美味的蟲蟲大餐,後來那天下午又來找阿爸要吃蟲蟲,當然被阿爸抓起來了,因此到我家住了兩三天後,我們又把它放生了,可是它卻出現每天早上會回來找我跟阿爸耶!意思是說它肚子餓了~它要吃蟲蟲!因此這居然變成我們跟它的親情互動~

lily li 攝

m

遠遠的

看見總是躲在車底下的你, 遠遠就能感受到你的不安, 其實我知道,當你露出銳利的眼神時, 是因為害怕,但是你放心, 我會一直遠遠的,直到你願意伸出手。

茵茵 攝

m

聞雞起舞

題名:聞雞起舞 作者: 良哥 攝影:時間 2009 5 3 地點:土城 現今社會充滿了科技產物,似乎也越來越依賴及需要,聞雞起床,似乎已被鬧鐘取代了.

良哥 攝

m

有福同享

小咪最喜歡吃零食,尤其偏好甜食,蛋糕、沙其馬,甚至冰淇淋...通通來者不拒,而媽咪也總是樂於分享。如果動作慢了點,牠可是會不客氣地伸手來搶的。瞧,牠正引領企盼著呢!

ynchristine 攝

m

牠的幸福後半生

大亨到家的時候,頭上結了伊莉莎白禮帽,牠的行動受限,而且非常不自由,因為視野的短缺與尚不能理解的小腦袋,不是卡在某個過網可以輕而易舉「跳出」的地方,就是會聽見突如其然從床腳摔落無法成功攀上的「膠片撞地板聲」。 其中,由於吃東西與喝水需要把這頂粉紅色女王罩的缺角轉到嘴巴方向,忽然間,大亨變得有如臥床的病患,要按時照料,一隻兔子總進食的量都變成了主人的作業,得悉心呵護,飼料吃不到位手要捧到嘴角,水壺不能吸量人要幫牠就口,牠自己的身體照應不來的事情主人全要想方設法幫牠辦到,成了「放牠的手在你心上」名符其實的一段經驗。 大亨曾經是一隻在屏東街邊流浪的兔子,被一任主人拋棄於都市叢林奇蹟生還的第二春,正在被接納的感受中重新點點吸收進「生命也是自己的」美好全緣!

123 攝

m

他的名字叫Lucky

這張照片是在新北市中和區的長榮動物醫院所拍攝,主角是一隻拉布拉多幼犬,叫做「小Lucky」。這隻狗狗因為主人燒炭自殺,而吸入過多一氧化碳造成中毒,腦部因而受損,更因此失明。當被人發現時,主人已經死亡,而小Lucky卻一息尚存。 當時沒有人相信一氧化碳中毒的狗狗可以活下來,而小Lucky也是全台灣第一隻一氧化碳中毒卻存活的狗狗。被另一間動物醫院拒收的小Lucky到了長榮動物醫院,陳醫生決定全力搶救。 腦部受損的小Lucky,幾乎忘了所有的事情,連走路、吃飯等簡單的動作都沒辦法自己來。不過一切就在醫生細心呵護下,到現在慢慢的學會走路、吃飯,也開始會表達一些情緒了!曾經被判定已經瞎了的小Lucky,現在也慢慢恢復一點點的視力,雖然只有一點點,但也是非常大的進步!小Lucky很爭氣,只要醒著的時候幾乎都在練習走路,直到精疲力盡為止,讓人很佩服他的意志力! 這張照片就是小Lucky在練習走路之前,醫生幫他穿上鞋子以增加抓地力、保護腳不受傷,也讓走路更安全。我希望用這張照片可以表達出在社會的角落裡,一個小生命跟一個小醫生的不認輸,讓感人的故事一天一天流傳著。

aquawill 攝

m

手術鴿

飛行訓練時撞擊到電線,在這隻鴿子的身上留下怵目驚心的撕裂傷,胸口皮膚被整塊扯掉。每年在台灣盛行的賽鴿活動總會讓許多鴿子喪命於意外,海上的賽鴿更讓大批的鴿子在惡劣的風浪中落海溺斃。 賽鴿運動以數百萬甚至千萬的賭金誘使著無數的養鴿人訓練鴿子,但很少人真的關心這些小小運動員的處境。

aquawill 攝

m

以領養代替購買

在寒冷潮濕的冬夜,一位中年志工正在與年輕的路人介紹每一隻小狗狗不同的個性與脾氣。在台灣各個角落,有許多的流浪動物等待認養,他們大多數沒有好運氣,可能死在車輪下、荒郊裡,或是被私宰、被收容所安樂死。 不過這位開心的撫摸懷中這隻小小黑狗的年輕人,最後領養了這隻投緣的小狗,成為流浪狗悲歌中少數的幸運兒。

aquawill 攝

m

疼惜

照片名稱: 疼惜,,拍攝時間:97/5/13,拍攝地點:花蓮新城福田民宿,作品說明:泰漢.尤巴斯小弟弟與米奇狗狗,從小一起長大,小朋友哭著臉,米奇狗狗貼心不捨的舔著他,真是令人感動呀!

福田 攝

m

柵欄裡的世界

拍攝時間:2010/04/23 拍攝地點:北海道 旭山動物園 拍攝者:李定衡 動物園裡的老虎,一樣漂亮的毛色、一樣雄健的體格,但那股虎虎生風呢?柵欄裡的世界,牠一圈一圈的緩步繞著,一隻大貓該有的奔放惡狠狠地被柵欄阻擋。柵欄外,人們笑容燦爛。

D.H. Lee 攝

m

父親與拉豬

老地方那裏一直有著你們,即使這幾些年下來家裡的成員有所增減。當在外頭哀傷疲乏之際,想起你們、想起遠方有你們咚咚跳在大院子裡,多遠的地方都想回家見你們一面。想念你們,謝謝你們來到我們的身邊,謝謝上天讓我們有機會能夠深愛彼此。

Tobey Chen 攝

最佳影像

m

寶貝

永遠的寶貝

林小志 攝

m

聞香

羨慕你 直率的躺在草地上聞香

羊男 攝

m

一笑泯悲歡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 再完美的人生,也會有各種插曲, 再坎坷的際遇,也有署光的再現, 他說,那不如就笑吧,拋開塵俗的束縛, 解開絕望的枷鎖,毋再被情緒化給左右。 2013/8/26/

隱形人真忙 攝

m

渴了就飲天河水

沒有五十嵐、沒有清心福全, 也沒有85度C及Donutes 渴了,就俯首啜一口來自天上的、或者說是,逕自到了天邊河畔飲水。 究竟是水裡泡了雲,還是水在雲天裡?

貓貓 攝

m

午后的散步-尋獵

難得的休假日,帶著凱莉和相機去運動公園走走,因為是來到了一個充滿藍天和綠地的地方,牠顯得非常的開心,因為可以盡情的奔跑,肆無忌憚的在草地裡打滾。 這一張是牠尋找獵物時拍的照片,因為牠的宿敵是貓,只要跟牠說,喵~~~ 牠就會東張西望的尋找貓的蹤跡。

Eric 攝

m

難以猜透

牠真的讓人又愛又恨,牠很怕寂寞、但又愛假仙,明明很想要人陪,但是又裝做不喜歡人,不理牠,牠又會故意在你面前引你注意

小柯 攝

m

每个生命都是个体的存在,独自来到这个缤纷的世界,孤独的走去。孤独并不可怕,享受寂寞才能沉淀人生。

bear-ni 攝

m

小朋友喜歡把鳥兒放在肩膀上

LaLa彰 攝

m

流浪生涯2

餓了足足兩天了,拜託老天保佑有東西吃!

Victor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