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島嶼 線上展覽】台灣百岳─山與人 徵件入選作品 " itemprop="description"/> 【數位島嶼 線上展覽】台灣百岳─山與人 徵件入選作品 " /> 【數位島嶼 線上展覽】台灣百岳─山與人 徵件入選作品 數位島嶼" /> 台灣百岳:山與人 - 數位島嶼

得獎看板

台灣百岳:山與人

新一期的「山與人」圖文徵件,收到了196件作品,經過了徵集小組仔細討論,精心挑選出各具特色的22組圖文。
八通關古道、合歡山、赤科山、奇萊南峰、品田山、青青草原、拉拉山、南化水庫、南湖圈谷、雪山369山莊、南華山、嘉明湖、中部橫貫公路、大武山等等,都是入選照片的場景,峰頂或山腰作為一點,從南到北、由西向東,甚至離島金門,連成山線蜿蜒,圈構成立體的臺灣版圖,無論哪個縣市,我們與山那麼靠近。
一日,可能是光芒萬丈的日出時分,或是夕陽西下踏著自己的影子前行;一年,或許是酷夏,走累了放下背包在樹蔭暫歇聆聽蟲鳴鳥叫,或是在白雪紛飛的寒冬感受萬籟俱寂;何時在山,山在何時,皆有一番風味,時間,絕對不是考慮登山不宜的條件 。
形單影隻,敏感的你瞥見幾束幽光,平靜的路途中展開內心的提問,默默讚嘆 大自然的微妙;團隊長征,交換食糧互相照應,嬉戲歡笑的聲音在山谷響起回音陣陣,入山無論眾與獨,感受充滿人性的山岳,彷彿你的同伴。
社會條件、政治意義在歷史縱深中作用,山與社會的關係不斷轉變,登峰,也該回頭觀看來時路,颱風襲擊後的坡地,山性鮮明,表現它對人們行為的反動。
山與人相處世世代代,當生命走到了盡頭,那些對山景的情感與記憶,也許又被帶入山中,雲深不知處。[文:廖智賢]

【數位島嶼 線上展覽】台灣百岳─山與人 徵件入選作品

m

金門風情畫:仙山小麥田(太武山)

金 門島舊名「浯洲」又名「仙洲」。太武山有仙山之名,山形之勢猶如仙人醉地悠然偃臥 。仙山腳下的小麥田成熟時,春風徐徐,淡淡麥香宣告著豐饒的到來,彷彿仙人倒醉麥 床。

陳旺展CHEN,WANG-CHAN 攝

m

玉山新娘紗

清晨,我們登上主峰等待日出,這神 奇美麗的細條狀雲氣,不斷從山谷往上拋升,持續以優雅的速度和姿態越過山峰。在金 色晨曦中,這神秘美麗的雲氣時而朦朧夢幻如新娘紗,時而纖細飄逸像仙子的髮絲,又 像是精靈從山谷拋上來的彩帶,歡呼著又一個美麗早晨,又一個美好的一天!

大貓 攝

m

登山

2009年底,一場雪覆蓋合歡群峰。合歡尖山上,幾位登山客正在爬合歡尖山,難得 一見的爬山道路,如此鮮明,拍下此景。

m6686 攝

m

生命的美好

青青草原的山坡道 上,偶然拍攝的照片,看著照片中的娃娃車夫婦或者情侶,我溫馨的想像了,這是旅遊 中一個家庭的留影。

青葉 攝

m

赤科金針(赤科山)

位於花東縱谷裡的赤科山,因 日治時期輸出赤科樹到日本而得名。隨著時代的變遷,需求的轉變,滿山的赤科樹已不 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滿山谷的金針花田。對重視休閒的現代人來說,這兒開闊的視野, 寬廣的金針花田是賞心悅目、殺底片或記憶體的最佳選擇,然而對住在這山裡的農人來 說,卻是他們重要的經濟來源。我這個城市鄉巴佬,跟著朋友的帶領,來到這一帶,住 民宿賞日出,並且生平第一次見識到這麼數量與面積如此龐大的金針花海,雖已過了最 佳花期,但較低海拔的金針花依舊盛開;較高海拔處農人也在日出之後,陸續來到金針 田中採收農作,專注且快速。

Jenny Tsai 攝

m

朝陽枯木

白色的枯木映著朝陽,訴說著百年來的孤獨與哀 愁,被火紋身後葉子沒了,樹皮沒了樹幹確依然挺拔,只是沒有未來的枯木只能等著慢 慢的消逝,唯有照片才能紀錄最美的一刻。

黑白馬 攝

m

白木林與草原

黑白馬/攝
在冷杉林、鐵杉林分布區內,常可見到大面積的玉山箭竹,這是因火燒或原始林木遭砍伐後的結果,著名的369山莊後的白木林伴隨著冷杉林巒大花楸就是。森林火災,樹木被燒死後,由於此區氣溫低冷,樹幹不易腐化倒下,變成白木林,後方伴隨著是新鮮的冷杉林,在冬天還會加上鮮紅果實跟變紅葉的巒大花楸,一直都是鏡頭下的竉兒。

黑白馬 攝

m

玉山圓柏

黑白馬/攝
圓柏雖然已成枯木,仍陪著小圓柏等待它們的成長。 玉山圓柏生長高度大約在海拔3200~3990公尺之間,全島3400公尺以上的高峰都可見其蹤跡,其中又以玉山、雪山、秀姑巒山、馬勃拉斯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及關山等高山分布最密集。是台灣分布海拔最高樹種。

黑白馬 攝

m

伴奏(拉拉山)

除了蟲鳴鳥叫、呼嘯的風聲,還伴隨著管弦樂迴盪在明池湖畔。

琬 攝

m

品田山(布秀蘭山)

品田山位於台灣新竹縣與臺中縣之間,地屬雪霸國家公園內,為台 灣百岳名山的「十峻」之一,武陵四秀之首。標高3524公 尺,山頭巨 大的岩脈皺褶露頭是品田山最大的特色。行在品田至布秀蘭山的稜線上,回望品田山層 層皺摺、猙獰崎嶇的地表,可以感受到造山運動時期,品田岩層受到二大坂塊嚴重擠壓 ,殘破不堪的地表痛苦往上竄升的呻吟聲。

郭奕成 攝

m

雪山雲虹

這照片是攝於雪山369山莊上去的之字坡,那時候,天氣和煦,微 風吹來時,會令人感到冷冽。高山上的氣候總是如此,早上還溫暖宜人,到了下午天氣 說變就變。而那變化多端的雲霧,除了告訴我們山下的天氣外,也訴說著山上的美,總 會帶給在山上的人們無盡的想像;尤其加上太陽的打光,風一下子把雲帶到了我們的眼 前,立刻成了一道彩虹,一道轉瞬即逝的彩虹。彷彿在跟我們訴說一個真理,捉摸不著 ,又總感覺它一直存在。 山友們老愛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山一直都在那裡」;是呀!山一直都在那裡 ,但每次登山,體驗卻都不盡相同。那山,就像個老禪師一樣,光端坐在那裡,就可以 教會我們許多事情。

Cohung 攝

m

從東埔 翻山越嶺到花蓮(八通關古道)

從東埔翻山越嶺到花蓮~ 八通關古道橫貫日治「八通關越警備道路」另一個較被熟知的名稱是「八通關古道」。這回,我們花八天的時間,走完日治八通關 古道。這八天,我們時而 沿途嬉笑歡唱,時而聽從領隊的指示靜默觀察草原上、溪谷邊的動物。陽光下的遺址, 我們想像今昔的差異;黃昏濃霧中的石牆駁坎,我們恍惚感覺時光重疊的錯覺;幾個大 事件發生地,駐在所日警十數人遭殲滅,敏感的人或許能在濃霧幽光中聽到幾聲幽幽嘆息。

大貓 攝

m

飛翔

在一望無際的青青草原上,看著兩個孩子純真的玩耍,兒時玩伴不外乎是風箏 ,風箏無憂無慮的在空中飛翔,嚮往的是自由。藍天白雲綠色草皮映襯著的是色彩繽紛 的風箏,小男孩賦予他生命力,讓他翱翔天空。 自由自在的風箏,也有寂靜的時候,那就是沒有風,沒有小男孩的時候。

Way C. 攝

m

漫步草原觀雲海(奇萊南峰)

一早斜射陽光所照映出的雲海總是特別的立體而迷人,漫步在奇萊南峰山麓的 草原上,接受這登山者獨享的奇妙感受。

Yunda 攝

m

南湖上圈谷.台中縣和平鄉

南湖圈谷,一個被形容為「眾 神的花園」的地方,春夏時青綠一片滿是綻放的高山花草。太管處在圈谷中蓋有山屋一 棟,圈谷內亦有多處平地可紮營,南湖溪源流自上下圈谷間溪溝岩縫泊泊流出,水質清 純甘冽,能在圈谷中住上幾天真乃人生一大享受。

pz 攝

m

雀躍

姜佩君/攝
標高3603公尺的向陽山頂可四面環視,層層山巒圍繞身旁的景致令人不禁手舞足蹈,好不容易爬上的山頂怎能不雀躍?古人「登泰山而小天下」,而我只覺得登臨高山讓人類本身變得好渺小,登山本來就不在征服自然,常保崇敬心態,與自然共存共生,世界要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寬廣得多。在山上做好環保,只留回憶而不留垃圾,希望後代子孫們也能見識到如此美麗的山巒。

小艾 攝

m

同在山頂看夕陽(南華山)

日出與日落,每天在大自然的 舞台上不斷重演,平時人們很少能停下生活的腳步一同去欣賞它的美。登百岳時,山友 們才有機會在山頂上,一起等待日出與日落,享受共同欣賞美景的時光,暫時忘掉生活 中的煩瑣,進而追求內心的平靜,這正是山友熱愛登山的原因之一。在台灣眾多的百岳 之中,因地型與位置的差異,不同的山頭各自有其景觀,特別是展望好的山頭,更成為 山友們等待晨昏的熱門景點。能與好友們一同高站在南華山頂,俯瞰雲海上宛如島嶼般 的山頭,和遠處赭紅的夕陽。是種感動,也是一種幸福的享受。

Hank 攝

m

遠眺塔塔加

從塔塔加出發時, 天氣有些陰霾,未料走沒多久雲就漸漸開了。站在視野極佳的地方遠眺塔塔加,如魚鱗 般的卷積雲及高海拔才看的到的雲海,這些美景對於長期生活在都市的我們實在可遇不 可求,先不管構圖是否完美,先將眼前的美景拍下比較實在。

sean 攝

m

登山非兒戲,抓緊鐵鍊一步一腳印始得平安歸。

sean 攝

m

藍天

雲海之上的天空如 絲絨般的湛藍,視野毫無遮蔽,宛若仙境。

sean 攝

m

欲哭無淚.台南縣

2008年 的一次風災讓我外婆家的芒果園全被水沖走了(地點在南化水庫下游),剛成熟快可以 收成的芒果果實全部在一夜醒來全消失…幾年細心的栽培全化成了泡沫,隨水逐 流,所有的肥料種子成本全都回不來。年齡將近八十歲的奶奶、爺爺還要帶著國小的表 弟生活,未來的生活在哪?走一步算一步,望著多年辛苦栽培的果實就像自己的小孩一 樣,變成坍塌的山坡、慘不忍睹的田地,欲哭無淚 …

芒果咩 攝

m

孤獨的山行者(花蓮縣秀林鄉中部橫貫公路)

不知森林為何擁有這古老的力量 像只誘餌吸引我前去 進入他茂密的毛髮裡  是如此的靜謐讓我 感到平靜至安詳 如果沒有什麼牽掛我願一直走向深處 不再回頭 腳下自有條隱形的路牽引著 期望會見到什麼魔幻 像是原始裸身的祖先   滿地的繽紛花果   雲豹咬著花環迎接 一個和樂的桃花源 不就是這樣給走出來的意外嗎? 研究所因為從事台灣地衣的多樣性的研究,因此常常要出入一般人不會注意的 山林、觀察大家快速略過的微小細節。在採集的過程中總是用最原始的移動方式,緩慢 的步行尋找藏在森林深處的寶藏。而採集的過程中往往就只有自己,或是大家各自有自 己的目標,這是個無比孤獨的旅程,走在山林裡除了自然之外就只有自己,但內心的聲 音卻更為清晰!這也是一趟累人的旅程,身上的負重,加上長時間的行走,但對於外界 無私的幫助,即便是一包水果、一條巧克力、甚至只是一句鼓勵都倍感溫暖。這也是山 林與山林裡的人更為真切可人之處!

Kurt 攝

m

雲霄上的悲鳴(合歡山)

與世隔絕的山靈,群居在島嶼的脊梁,她們卓爾不群、飄 逸脫俗。旅人唯有以腳踏實地的堅毅、虛懷若谷的謙沖,方能立於三千公尺之巔,與群山 合歡。合歡山的嬌媚百態,雖靜謐地藏於白雲深處,卻人盡可近。公路工程拿著刀具進 逼,一片片削下血肉,凌遲她纖細的身軀。皮開肉綻之際,雖無汩汩鮮血湧出,卻在天 崩地裂之時,揚起滾滾黃沙。高山受省道纏繞,直要窒息;生態為遊客撲噬,香消玉殞 。她的紅顏薄命,令人生憐!

哇 攝

m

清明

婆婆的第一個清明…在這樣的環境看山看雲原是婆婆的願望,囿於現實,婆婆的這個身後願卻成了子女對他的唯一不孝…相較之下,父親雖然依願入土,但是,在 往後的好一段日子裡,每逢寒流雨日,卻叫人忍不住掛心起那小塊濕了冷了的土地 …或許,婆婆終究會喜歡塔裡的生活,乾乾淨淨,還有她最愛的冷氣;而父親, 一輩子務農,颱風下雨嚴寒酷暑已是家常便飯,唯有泥土的芳香,才是安心踏實的唯一養分。

小魚 攝

m

永遠的山青(南湖大山)

山地青年是登山者 一直非常佩服的,總是能夠提起他們堅毅的膝蓋,踏出無數沉重的腳步,卻一點都不嫌 累,我想這就是因為山對他們而言很親,才讓他們有這麼些熟悉與動力吧。

PK 攝

m

品田山斷崖回程

游輝任/攝
登上品田山主峰,回程隊友在斷崖高興的揮揮手-終於登上品田山!因為當時在池有山已經快到中午時刻,看見品田山壯麗的山容,嚮導和領隊就跟隊員說,要不要登品田山?結果隊員異口同聲說要! 但是池有到品田來回至少4小時,所以登上品田山回到武陵農場就要有摸黑的準備!不管了!隊友同心協力完成品田和池有兩座百嶽。 走在池有山往品田山的稜線登山步道上,抬頭展望看見了岩壁的老松,和對面的大霸尖山美景,已經忘記了從清晨2點從武陵農場一路陡坡摸黑爬山的辛苦,總算有收獲。好美喔!完全陶醉在美景中。

數位島嶼編輯臺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