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漫步街路

重慶南路書店街、牯嶺舊書街、文昌家具街、博愛路相機街、萬華青草巷……漫步城市或鄉村,總是有那麼幾條街道,買吃的、買穿的,我們會第一時間往那兒走去。隨著都市化程度提高,加以各種大型商場興起和消費習慣改變的衝擊,老街道兩旁的店家不斷汰換,慢慢地改變了樣貌。但總有那麼幾家店,仍堅守在同一個位置。登門拜訪時,可能是七十幾歲的老翁前來招呼人客,一邊聊著幾十年前街上的繁榮景象,一邊說著對店鋪的熱情與執著。 於是,此次徵件以「漫步街路」為題,臺灣街道因聚集經濟所產生的產業特色,不分傳統或現代,邀請您透過影像與我們分享每條街道的風華絕代。

m

走在岔路的昏晚時光

這岔路口埋藏著作家、讀者和旅人每一段時光所會聚的行跡,這裡在旅遊地標上是空白,但它才是老花蓮的真面貌。 攝影地點:花蓮市國安里建國路 攝影時間:2011年3月17日

地圖小王子 攝

m

漫步深坑老街-豆腐街

拍攝時間:20140411 拍攝地點:新北深坑老街 拍攝者:綠色彗星 內容描述:昔日深坑是臺北往返宜蘭的必經之處,老街當年為販賣茶葉及染料的熱鬧市集。現今以豆腐打響名號,成為台北近郊假日的熱門景點。

綠色彗星 攝

m

夜雨古都...林百貨

林百貨是台灣第二家百貨公司,日治時期與台北市菊元百貨,並稱南北兩大百貨。兒時的記憶中,林百貨始終閒置於忠義路的街道上。那年我曾在公車上詢問起母親,林百貨當初的風貌。她說這一是棟老舊但很有特色風味的建築。而且還有台南第一部商用的電梯。當時的我,無法去體會出,眼前這棟陳舊不堪的大樓光景。 如今2014年6月,南市政府將林百貨修繕後開幕,生於現代的我,也終於了解到日據時代,林百貨的光榮風景。

Huang Mark 攝

m

大溪老街-散步

一階,兩階,三階。 每個都代表了一個時期。 因為深刻所以留下痕跡,因為重要所以亮起光芒。 對你來說,現在是屬於什麼狀態呢? 微涼的夜總是讓人留戀起美好時光。

RJ 攝

m

永遠的西門町

台北西門町為台北市西區最具特色的消費商圈之一,從過去迄今一直是有名的電影街,現在更是象徵青少年的流行次文化的地區,因為擁有台北市第一條指標性意義的徒步區,吸引了許多國際觀光客以自助旅行造訪此處。不論晴雨,不分日夜,永遠是人潮匯聚的地方。(2011.05.14)

李歡 攝

m

漫步東區

台北是時尚之都, 東區更是時尚的櫥窗, 所有的流行文化都在展示窗內一覽無遺, 漫步東區, 彷彿置身於世界的伸展台一般華麗。(2013.03.12)

李歡 攝

m

舊建築

【旗山老街】舊稱【蕃薯寮街】,從糖廠火車旗山站開始延伸,現今旗山老街大多建築已不像昔日的景觀那樣華麗,但還是保有原來的韻味,亦有些建築留著日據時代的特色,這些皆是【旗山老街】的特色。 拍攝於:2014/09/14, 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 攝影者:Siao Miao

Siao Miao 攝

m

今昔歸綏

拍攝時間:2014/10/5 拍攝地點:台北市歸綏街 內容描述:過去的歸綏街有許多公娼館;國家合法且嚴格地管理性產業,保障的性工作者的工作權。隨著公娼廢除以及都更推展,高樓大廈一間一間地蓋;僅存文萌樓,提供我們思考「性」的思考性。 今昔都存在的歸綏街,是時間的紐帶。 拍攝者:鄭百騰

瞻 攝

m

台中忠信市場 / Yun 攝

2014.02.05 /台中忠信市場 忠信市場由原本的老市場,成為很有味道的文青聚集地。

UU 攝

m

浦城一景

拍攝者:阿明 拍攝時間:2014/10/15 主題 / 關鍵字:書店風景、師大夜市、水準書店 寒露之後,時節已進入深秋,冬天就快來了,還記得十幾年前的冬天,我還是一個準備聯考的高三學生,老師吩咐我去師大的水準書局買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深河》,那是我第一次走進水準書局,踏入浦城街。水準書局的老闆曾大福及其夫人都是愛書人,他們會在結帳時告訴顧客哪本書值得買,不買還可以用租的給你,總是要多推銷幾本好書才夠,十幾年過去,他們仍然堅持理想,在出版業的寒冬裡殺出一條血路,用通路商的價格要給顧客最好的回饋。鄰近幾間店的巷尾是間咖啡廳,它原本也是書局,是專賣簡體字書的,當時老闆會用立可帶把書背的價格塗改而寫上他認為合理的價格,所以買書時要特別注意,在昏暗的黃燈找尋自己喜歡的書籍,我的第一本簡體字書就是在泰安買的,法國哲學家梅洛龐蒂(Merleau Ponty)的《知覺現象學》,至今印象深刻。 雖然浦城街不大,小小一條,卻因為鄰近文風鼎盛的師大而產生各類特色小店,不管是書店或異國風情的小酒吧,當讀書讀累了,就在酒吧閣樓上看往來的夜市人潮,想著自己的論文主題到底要寫什麼,等待靈感,享受忙裡偷閒,是浦城街獨有的人文風景。當你下次來浦城街,請放慢你的腳步,用心體會臺北鬧區中的一方淨土,浦城一景。

阿明 攝

m

女人街的旗海天空

素有「女人街」雅稱的四平街,其短短幾百公尺的街上有琳瑯滿目的女性上班族所需之平價用品;相較於台北市頂好商圈、西門町商圈,這裡有著混然天成的平實之風與陽光氣息。攝影時間:2014年10月19日,攝影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四平街,攝影者:地圖小王子。

地圖小王子 攝

m

台北大正町之夜

台北市大正町(たいしょうちょう),該地區為日本大正時代所規劃而得名。境內有民眾所知的一條通到九條通街巷,這一帶從原本高級住宅街,漸漸變成現今的日本料理店、酒吧林立的街巷。每當昏晚來臨,華燈初上,這裡的夜生活相當精彩。攝影日期2014年10月20日,攝影地點:台北市大正町,攝影者:地圖小王子。

地圖小王子 攝

m

老老街

遠離了火車站旁的觀光範圍,走到奮起湖第一街的「下腳店仔」百年老老街,突然間一股濃濃的古早風情不禁令人緬懷昔日的山城風華。 拍攝時間:2014年7月20日 拍攝地點:台灣嘉義縣奮起湖下腳店仔

mkoo 攝

m

清安豆腐街

清安豆腐街位於苗栗縣清安村,是一條「丁」字型的古老街道,泰雅族、客家人混居,由於洗水溪和汶水溪匯流經過,又稱為洗水坑老街,更由於當地水質甜甘,而遵循古法純手工做出的豆腐,顯得十分清香細緻滑嫩,多數店家就專賣手工豆腐,故稱之為豆腐街。

ccwu 攝

m

漫步婚姻路

在嘉義市,有需要購買婚嫁喜慶用品,往往就會先想到吳鳳南路近城隍廟的一帶的店舖。竹青、甘蔗、回禮桃、甜米糕、帶路雞、謝籃等都應有盡有,為新人踏上婚姻路做好準備。 拍攝時間:2014年10月25日 拍攝地點:台灣嘉義市吳鳳北路近中正路

mkoo 攝

m

淡水龍山寺外一景

傳統的寺廟外本就是市集的聚散地 在淡水清水街底的龍山寺正靜謐的述說著這古剎的歷史 全台碩果僅存的五座龍山寺之一 浸藏在不起眼的市集深處, 一眨眼就讓人飄忽了他的存在 一眨眼就度過了150年的歲月 劍欄外的吆喝,與古剎中的靜謐 是街廓、是市集、是生活、是記憶、是歷史

呆博客 攝

m

旅館一條街

嘉義中正路在日治時期舊稱「二通」,與稱為「大通」的中山路相鄰,昔時店鋪林立,車水馬龍,相對今天的景況大相徑庭。入夜之後,更顯寥寂。唯有靠近火車站的一段,俗豔的招牌微微照亮街道,試圖媚惑眾生! 拍攝時間:2014年10月11日 拍攝地點:台灣嘉義市中正路西端

mkoo 攝

m

崁仔頂魚市

基隆崁仔頂從清朝就存在於此,是目前台灣漁貨批發市場中種類最豐富的交易場所,每到凌晨時分,這裡總會車水馬龍、熱鬧喧騰。因為這裡剛好位於基隆旭川河畔上方,河與陸地之間,自然形成高低落差的「崁」,故稱「崁仔頂」;但後來河川上被加蓋成路面,石階也因此消失不見,不過崁仔頂這個名字還是一直沿用至今。

方思堯 攝

m

今昔 南京街 /2014 / 景正 攝

這附近曾是花蓮最熱鬧的區域,有著城隍廟、老教堂、日式老屋,融合著各時代的風華。如今留下白髮老人、老店,來見證這段辛酸。

景正 攝

m

再見 溝仔尾風華 / 景正 攝

花蓮-溝仔尾,是尋找老花蓮的地方。嘯嘯經過的騎士,就像歲月般 美髮店依舊屹立在此,有著時光停留的錯覺。

景正 攝

m

BIG ISSUE 在台中火車站

台中火車站是每次回家的必經之路,繁華熱鬧的站前,還是無法藏匿街友存在的事實,雖然他們的存在在某種程度上代表著社會的問題,但他們仍是在街上用自己的力氣讓自己存活下去。近幾年來出現的BIG ISSUE就是一個協助他們自力更生的店鋪。

喵嗚 攝

m

懷舊

2014.10.23/花蓮舊鐵道園區/Hsiang Chen 內容描述: 漫步在花蓮舊鐵道園區時,總會經過充滿舊時代感的瑪麗電髮院。 不止建築的外表令人感到懷舊,從裡面走出來的人也會令你懷疑,哇!難道他們不是舊電影裡的阿姨們嗎? 充滿懷舊感的招牌,建築外表的瓷磚,都令人感到懷念,不經令我想到老家鄉下的老店。

Hsiang Chen 攝

m

新美街

拍攝時間:2014/09/05 拍攝地點:台南新美街 內容描述:舊稱米街 重新都更後 加上個新字 並取與「米」台語同音的「美」字來增加古都的質感 站在街道的中央 看去雖然平淡 但卻有一份亙古彌新的韻味 拍攝者:thenineboy

洪振傑 攝

m

臺南漫布

位於臺南國華街的中正商圈,淺草新天地的起源,興建於1905年,是當時居住在台南的日本人主要消費地,1920年擴建外圍街屋,在1933年台南市役所為促進中正商圈的商機,在此建立了淺草商場,當時僅有日本人能承租,1945年時,太平洋戰爭炸毀了原本在民權路布店的集散地,後來多遷至此,因此形成了此條布街的文化。現今還有3、40幾家商店在營業,舉凡布料、布料設計、寢具、服飾、服飾修改,應有盡有,雖整個商圈與周邊已有歷史的痕跡,但也如此才令人著迷。

Eason Fang 攝

m

菁寮老街

清中葉時期,菁寮地區為栽種染料作物小菁與染織的小村落,為古官道台南府城(台南)到諸羅縣城(嘉義)重要中途驛站,許多洽公、商旅人士都會在此休息、住宿及補給,因區位優勢,招來許多流動攤販前來趕集,菁寮街市儼然成形,並成為八掌溪沿岸最繁華的聚落,俗稱「北勢街」。

姿姿 攝

m

花蓮市南京街福住橋

為當時花蓮特種行業聚集之地 繁華從戰前一直延續到戰後 花蓮縣政府登錄「福住橋」及「第二福住橋」為歷史建築,這二座橋與花蓮市發展有綿密的關係,福住橋通過南京街,福住二號橋通過成功街,通過中華路的稱為「昭和橋」,但這座昭和橋早被改建為今日所見的橋面 。 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分此地為福住通,當時因為這邊臨近臨港鐵路,正好在花蓮港驛(花蓮火車站)後方,在當時吸引了不少流動人口聚集此地。由於地利之便,當時福住通旅館、酒樓、茶室、戲院林立,吃喝嫖賭樣樣不缺,因而使得福住通成為當時花蓮特種行業聚集之地,「東台灣展望」一書中的廣告頁就有些酒店的地址就在福住通。 福住通的繁華,從戰前一直延續到戰後,不再稱為福住通,而被劃入主信、主睦、主義、主計、主勤、主商、主儉等數個里,以大排水溝為主通稱溝仔尾,更有趣的是馬路街道和大排水溝平行的就命名為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等街,橫向的就是上海、南京、成功、福建、廣東、重慶等幾條街。

林芷安 攝

m

茶店仔

聽隔壁街上西服店的老闆說這裡以前曾經是紅燈區小巷,有茶室、妓女戶等,到一九七○年代,這一帶還有夜明珠茶室、明月茶室、東方茶室、東南茶室、美花茶室、海倫茶室等「茶店仔」。在「花蓮講古」一書中稱之為名噪一時的大酒樓,當時應該是夜夜笙歌歡飲達旦。

林芷安 攝

m

玉勝巷天光

玉勝巷是嘉義朴子玉勝餅舖闢為巷道而得名,是昔日樸仔腳熱鬧街道之一,作者在午后時光利用強烈的光影,去見證這歷史遺留的痕跡,從牆面上很清楚看見這裡經歷了無數歲月洗鍊,讓它們更顯得獨特迷人。

微笑太陽 攝

m

墾丁清晨

作者:張沛之 經歷過一晚的熙熙攘攘的熱鬧,清晨起來,墾丁大街,這條充滿了熱情和滿足感的地方,完全變成了另一番景象。他仿佛由一個活潑好動的孩子,一個晚上的時間,變成了在繈褓中的嬰兒,他在蘇醒,慢慢的睜開眼睛,看這個周圍的一切,時間的流動也變得緩慢,這就是他的情緒。

沛之 攝

m

辛記藝品

拍攝時間:2014/10/26 拍攝地點:台南市神農街 拍攝者:Jiayan 內容描述:古色古香的街道‧神農街,裡面充滿著各種老建築,放眼過去莫過於「辛記藝品」最吸引人目光,尤其是那窗戶充滿著各種剪紙和繽紛色彩。

yan 攝

m

懷念的味道

新化老街創建於1920臺灣日治時期,從老街內可以看見各種古典建築,新化老街西側建築的特色是磚造騎樓柱、木格柵樓板與巴洛克風格的女兒牆,多採用洗石子工法且做有盾牌裝飾與花草等樣式圖騰,東側為二層樓高的現代房屋,房屋面採用多切割法並且用幾何形狀的鑄鐵欄桿做裝飾,一到了傍晚隨著招牌燈一盞盞的開啟,使老街有一番舊時光的感覺,就好像告訴我們沿著這條街走下去就可以穿越時空到舊有的經典年代,是種懷念的味道.

檬紅 攝

m

湖口老街

老街全長三百公尺,街道寬約十公尺,寬闊的亭子腳,顯示出特有的大方氣派,房舍全部以紅磚為建材

LaLa彰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