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 重生 希望


數位島嶼徵件辦法     數位島嶼徵件活動延伸閱讀     重建 重生 希望 參與作品     重建 重生 希望 優勝獲選



強烈的希望,比任何一種已實現的快樂,對人生具有更大的激奮作用。 — 尼采


天災是人們最不願意遇到的狀況,
無情的地震、颱風、乾旱、流行病...等,
人們微小薄弱的力量,無法抵擋與對抗無情的天災。
或許宗教可以讓人們心靈得到慰藉,
來自各界的援助,亦能讓人們暫時不需對生活煩心,
回頭想想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數位島嶼邀請島民們一同記錄重建、重生之路,
願重建、重新開始的生活為人們帶來新希望,
面對下一步勇往前進。



【參加規則】

【獎勵辦法】我們將於2016年5月20日前選出得獎作品,得獎者將獲贈:
  • 獎狀 乙紙
  • 數位文化中心 帆布小書包 壹個
數位文化中心 帆布小書包



【注意事項】下述所提作品含影像與文字:
  • 作品一經上傳分享,請不要從「數位島嶼」網站中刪除。
  • 嚴禁盜用他人作品,違者取消得獎資格,違反著作權法之責任由參賽者自負,與主辦單位無關。
  • 獲選作品,主辦單位可用以進行相關非商業性宣傳推廣、各種形式之展出等,因此主辦單位將可能依照展示需求重製。
  • 凡參加本活動,視同承認主辦單位訂定之各項規定。
  • 數位島嶼採用創用 CC 授權條款(Creative Commons),會員需從6種核心授權條款中選擇分享方式。

【延伸閱讀】

【示範作品】

重建
〈重建〉圖、文/PAN CC│BY-NC-SA
攝於永和四號公園,蘇迪勒颱風過境後,天災後我們居住的城市總令人心疼,災後的復原也需要每個人的幫忙。


重生的宮原眼科
〈重生的宮原眼科〉圖、文/阿陽 CC│BY-NC-SA
在千越大樓裡,透過窗戶望見重生的宮原眼科,格外諷刺。


高雄市六龜區-新發大橋
〈高雄市六龜區-新發大橋〉圖、文/Devin CC│BY-NC-SA
此作品拍攝於2012於高雄市六龜區的新發大橋拍攝,由於六龜區經歷88風災重創,此橋重新整建後變得煥然一新,充分展現88風災後的在地新氣象。


魔幻紙教堂
〈南投縣埔里鎮-魔幻紙教堂〉圖、文/宏 CC│BY-NC-SA
南投埔里紙教堂,從阪神飄洋過海,同樣支撐著地震過後的堅強意念,一個展示著愛與希望的園區,在魔幻時刻的天空照耀下,顯得更加美麗。


重築希望
〈重築希望〉圖、文/小袁 CC│BY-NC-SA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造成重大的災情,居住多年的家園一夕之間即被洪流沖毀,無數同胞流離失所,這是台灣的痛,國家的殤! 位於東縣的太麻里鄉、金豐鄉、大武鄉等地區,在災後多處地區滿目瘡痍,許多居民無家可歸,但在災後各項救援自各界蜂擁而至,台灣世界展望會亦募集款項投入造屋工作,除了有專業工程人員、軍方支援兵力投入,並以「以工代賑八八零工」的措施,邀集居民一同攜手開始建造新家園,先後完成嘉蘭八八新城中繼屋、太麻里德奇段永久屋、大武鄉永久屋、目前尚有多個地區的重建工作尚在持續進行中,看著一棟棟屋子漸漸的完成,災民們對於未來又燃起了無限希望! 是否時間真的可以沖淡一切?或許需要有一定的條件方能做到,真正的浴火重生,需要的是面對痛苦的勇氣、經歷煎熬的忍耐,體認在苦難當中,「愛」必能勝過一切!讓我們向這群投入重建工作的無名英雄致敬!


用心看石岡,真的不一樣!
〈用心看石岡,真的不一樣!〉圖、文/吳國禎 CC│BY-NC-SA
緣起1991年八月的傍晚時分,東勢支線東勢站發出了最後一班的列車,鐵路東勢支線從此走入歷史的深淵…..那是家鄉的第一次騷動! 八年後,1999年9月21凌晨1點47分石岡出現了毀天滅地的震撼-----集集大地震,這一震讓小鄉遭受前所未見的毀滅與摧殘,,並且在我們的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悸動。災後,東勢支線蛻變成了東豐綠色走廊,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旅人會聚,享受單車追風的樂趣,舊有的月台,車站一一換上新裝,天涼時分,歡迎您來作客與郊遊, 石岡水壩,亦遭受嚴重破壞,導致水閘門無法繼續使用,進而闢建爲921震災紀念公園,緬懷與憑悼921的慘痛代價。飛躍921,證明了石岡人的艱毅和團結,更凝聚了鄉親對這片土地的心與情;沙洲上的浮島像什麼?石岡水壩的夕照美嗎?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春晨朝露銀蝶舞,夏夜蛙鳴送涼風,秋田到鄉慶豐年,冬陽暖暖適悠閒-----這是故鄉的氣質! 鳥語花香新校園,慎終虔誠萬安宮,綠意盎然老神木,水清魚游食水嵙,好山好水好石岡-----用心看石岡,真的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