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書畫」是以木板代筆所呈現之書畫藝術。此一書畫交融的傳統民間藝術,深具歷史、流傳已久。這種不以毛筆進行、而是藉由刻以凹痕的木片沾墨的書畫形式,一般又稱為「飛白板書」,端的是其中奧妙無窮的飛白墨跡、急勁轉折等硬筆效果。

木書畫的精髓表現,注重書中有畫、畫中有書。「書」指書法,「畫」則為繪畫,然則究其所以,木書畫最主要還是以文字書寫為創作大宗,在書法藝術的浩瀚領域中另闢一番風情。

張益銘做為以木書畫起家的民俗藝人,便是因為他看到木書畫所蘊含的真實力量與價值。他認為以木片這種最可親的素材來作畫,是最貼近常民生活的藝術形式。書寫作畫間,不僅傳達美感與心情意境,也可透過一些勸世傳統、人生智慧的題材表現來落實一己誠意正心、行善感人之願。最重要的是,民間藝術的無拘無束、豐富多元與意義深長,教他始終堅持以木書畫這種簡單中帶著無窮奧妙、自然中又呈現各式技巧的書畫藝術,來作個最俗、最真、最素樸自然的民俗藝人。
m

木書畫

m

木書畫

m

木書畫

m

木書畫

m

木書畫

m

木書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