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天授君權的帝王封建統治下,中國對外邦不外乎以南夷、北蠻、東戎、西狄稱之,不締有些許自我尊崇的心態以睥睨天下;然時光飛逝,從五胡亂華到八國聯軍,漢唐天威早已成過往雲煙,華夏民族積弱不振。自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至今仍無緣參與聯合國事務,台灣主體性的模糊造就了我等自信心的貧乏;在此長期不受國際承認的局勢下,我這五年八班、所謂的知識青年,雖不免時感憤怒,卻又深感無奈。
2006 年隻身赴紐約ISCP 駐村,見到來自各國人種和諧地共同奮鬥發展,不免有所感慨,台灣努力追求的國際地位及引以為傲的民主陣容,似在現下無止盡的舞弊、賄賂、抹黑、爆料、作秀、深喉嚨中墮落,台灣政經轉變如此快速,互吐口水的政治秀沒有「全民大悶鍋」來得更大快人心,政商名流再重的八字都跟不上八卦傳聞的毀滅速度,只要媒體一句標題(不一定要求證),都比往日標語更灑狗血、更直指人心中的邪念。
面對台灣變態社會與自卑情結實無能為力,乃發展出此套以手工紙本加金箔的系列作品,採傳統繪畫方式,延續《犬儒外史》(2004)之部份主題,設定犬儒與魔鬼共同擔任主角,描繪存在於社會裡華麗又敗德的現象;其中的對話框挪用自漫畫,部份圖片參考古代春宮畫面,在中英文對照下,以同音不同義、雞同鴨講的方式,進行異文化間的誤讀與反諷,對影響台灣命運至鋸的幾個國家,例如「踹你死」(CHINESE)、「美麗殲」( AMERICAN)、「假騙你死」( JAPANESE)、「陰溝裡去」(ENGLISH)…進行調侃,畫面中的猥褻行為,暗示了萬物間的鬥爭就如同性愛遊戲般,無論是生與死、權力與毀滅,都構成了我們所處的這個犬儒社會中一個揮之不去的真實狀態,而我們都無法置身其外,逃避不了歷史加諸於身體與心靈的荒誕烙印。在這個恐怖主義對抗帝國主義的時代,乏人戳破真相,或不願知曉真相所可能帶來的痛苦;倒是甘願被騙、寧成犬儒,也不失為某種平淡人生、市井小民的幸福吧!(文/姚瑞中)
m

瞌粒藥

m

美麗殲

m

假騙你死

m

陰溝裡去

m

一大粒癢

m

油肉皮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