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標語
攝/張群宗

【徵件主題:召喚馬祖】

馬祖的開發始於元朝。清嘉慶年間,連江縣住民為了尋求豐富的漁產資源而離鄉背井,於是選中了馬祖列島;民國初年,另一波移民來自長樂縣,為方便捕漁作業而渡海定居,以灣澳為原點,發展出一澳一村的聚落模式,也為馬祖帶來閩東文化及信仰。後來,國民政府遷台,切斷馬祖與大陸的臍帶,馬祖地區也在原來文化架構下逐漸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這裡,也因此成為全台灣唯一以福州話為主要語言的縣市。

芹壁之美,被認為是北竿鄉最美麗的村落,保存著古早海盜時期的石屋,現今,更有受損修復的石屋改建成民宿。馬祖之名,即是由媽祖而來,相傳媽祖生前入海營救父兄不幸罹難之遺體,漂流至今馬祖村澳口處,於此,南竿鄉天后宮歷史悠久、香火鼎盛,為居民最主要之信仰中心。東引之光,則位在東引鄉的東湧燈塔在1904年建成,由英國人設計監造,燈塔面向台灣海峽,建在世尾山懸崖之上,其造型及附屬房舍均承襲十八世紀英式建築的優雅風格。除了村落、廟宇,多山、岩礁、岩岸是馬祖的地形風貌,四鄉五島在撤除戰地政務之後,解禁的軍事重地成為觀光景點。

儘管它的文化獨特、風景綺麗,但是偏遠與邊緣,始終是生活在島嶼台灣的人們對於馬祖列島的認知,但是,這或許並非它的本質。馬祖列島的風土民情如此美好,「數位島嶼」上的相關影像記錄卻顯單薄。這一回「召喚馬祖」徵件活動便要凸顯屬於馬祖特有的風景、傳奇,期待任何記錄關於馬祖列島的影像文字參與投件,讓這些迥異於台灣的馬祖意象,能夠被聚焦並且放大特質,讓馬祖這個可能是最不被台灣同化的聚落,得以被重新詮釋。


□ 參加資格:
只要有意願分享作品,不限資格,皆可參加徵選。每人投稿件數不限。
已經在個人部落格上公開過的影像與文字,亦可參加徵件。

□ 拍攝期間:
不限。
歡迎個人舊照片的掃描或翻拍;若不是自己拍攝的作品,請務必先確定沒有侵犯他人著作財產權。
□ 格式要求:
影像:
1. 作品以正片、負片或數位格式拍攝皆可。
2. 作品為正片、負片或照片者,需掃描成解析度300dpi之電子檔。
3. 限交jpg格式,影像尺寸不小於 1024*768 pixel,解析度不小於72dpi。
文字:
每張圖片的必填資料,包括
1. 照片標題:

2. 主題/關鍵字:(約3-5個)
3. 內容描述:(約200-300字)
4. 拍攝時間:
5. 拍攝地點:
6. 拍攝者:(可用暱稱或本名)
□ 收件方式:
將作品影像連同文字),上傳到數位島嶼網站(按此加入會員)
並在下拉式選單區選擇召喚馬祖徵集小組才能搜尋到參加作品!

□ 獎勵辦法:
經主辦單位採用,展示於專題展覽者,我們將贈與
1. 獎狀乙紙
2. 數位典藏限量紀念品 數位島嶼 帆布書包 乙個
□ 徵件日期:
即日起至民國100年12月5日
□ 入選公布日期:
民國100年12月中旬
□ 注意事項:(下述所提作品含影像與文字)
1. 參與徵選作品,必須未曾書面出版或未曾得獎。
2. 作品一經上傳分享,請不要從「數位島嶼」網站中刪除。
3. 嚴禁盜用他人作品參加,違者除取消得獎資格,追回獎品、獎狀外,其違反著作權法之責任概由參賽者自負,與主辦單位無關。
4. 獲選作品,主辦單位可用以進行相關非商業性宣傳推廣、各種形式之展出等,因此主辦單位將可能依照展示需求重製。
5. 凡參加本活動,視同承認主辦單位訂定之各項規定。
6. 請詳閱數位島嶼網站公佈,若有修改,以網站公佈為主,恕不另行通知。
7. 數位島嶼相簿設定與相片上傳說明 (
按此連結
8.
數位島嶼採用)
創用CC授權條款 (Creative Commons,會員可從6種核心授權條款中選擇分享方式)

徵件示範作品欣賞

是球嗎?
攝/GIN
90年代。馬祖東莒,福正海灘。



機場雲霧,馬祖北竿
攝/阿梅




坑道之光
攝/森森

馬祖北海坑道,花了國軍相當大的心血才完成,現在也成了觀光的重要景點。

攝/賴鵬智

馬祖南竿鄉八八坑道

北竿鄉芹壁村天后宮


馬祖風味食品-紅糟肉


南竿鄉酒廠


東引鄉東湧燈塔